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融券开闸 股市今起可“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3:22 法制晚报

  客户手头拮据时向券商借钱炒股手里没股票向券商借股卖出相关证券公司正加紧申请试点

  融资融券开闸 股市今起可“做空”

  股市下跌也可赚钱 普通散户无缘高门槛 机会更多风险也更大 蓝筹股涨跌停限制有
望调高至20%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凌旭)告别只能在上涨行情中赚钱的“单边市”,标志着中国股市可以“做空”的融资融券业务从今日起正式开闸。

  记者今日从国泰君安、中信、光大等多家具有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创新类券商处了解到,各公司目前已经接到了由各地证监局转发的《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申报材料目录及内容要点》,目前公司正在紧张制作申报材料,最快将于近几日上报。

  据悉,融资融券可能给市场带来70亿-80亿的资金,因此市场一直将其作为潜在的利好。但昨日股市出现40多点的大跌,部分券商抽回资金备战融资融券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大

证券供求,增加市场交易量,从而活跃证券交易,增强证券市场的流动性;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交易工具,而且还有利于改变证券市场“单边市”的状况,方便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

  操作解析

  如何进行融资融券交易

  “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融资”是指向券商借钱买证券,即“买空”;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即“卖空”。融券的标的证券包括

股票、基金、债券及其他证券。

  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对行情看涨,在自己手里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可以向券商借钱买股票,如在15元时买入某只股票,等到行情上涨,如所买股票涨到20元时卖出,每股获利5元;投资者如果认为股市将下跌,而自己手里没有股票的情况下,可以向券商借入一些股票并卖出,比如当时的价位为20元,等到股市真的下跌,他可以在低价位如15元买进从券商处借的股票,还给券商,从而每股获利5元。

  这样,投资者就不仅像现在一样只能从上涨行情中赚钱,股票下跌时,依然有利可图。

  准入条件

  普通散户无缘高门槛

  记者了解到,在试点初期,除了

证监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客户转移”,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向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不足半年的客户融资、融券”。券商内部的标准是:券商的核心客户;50万元-100万元的规模;在银行有一定的存款;没有出现过“坐庄”等市场限制的行为。

  因此,普通散户目前并没有机会进行这样刺激的游戏。

  特别提醒

  机会更多风险也更大

  “即使我有1000万也不会做融资融券。”一位有近10年股龄的专业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就融资而言,“贷款炒股是炒股大忌”,一旦判断失误,要承担本金、还贷还息等重重压力。融券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加投资机会,但在种种严格的限定之下,可以买卖的股票或者证券的种类非常有限。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与一般的证券买卖不同,对投资者而言,如果对市场走势判断正确,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可以放大盈利,但如果买卖方向错误,也可能放大亏损。

  相关新闻

  涨跌停限制有望调高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配合融资融券制度的施行,监管部门有望对特定蓝筹股的涨跌停限制从10%调高至20%,同时对特定股票实行“T+0”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散户处于明显弱势的情况下,10%的涨跌幅和“T+1”无疑是对散户的保护,提高涨跌幅限制和“T+0”的交易制度无疑增加了散户的风险。

  名词解释

  “T+0”指当日发出买卖指令,当日交割,一天之内可以做多次交易;“T+1”指当天发出买卖指令,第二天交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