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今年发电装机投产规模将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国今年发电装机投产规模将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六月八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电力工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已居世界第二位,电力技术水平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图为电力设施架进了偏远的云南佤族的深山里。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贾全欣)中国电力联合会今天公布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将投产装机容量在七千五百万千瓦左右,发电装机投产规模将创历史最高记录。

  与此同时,中国电网建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网络结构将更加合理。今年全国电网投资规模将接近二千亿元人民币,全国将投产二百二十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三万公里左右,二百二十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一亿五千万千伏安左右。

  预测报告称,今年下半年,中国煤炭供需矛盾得到缓和,铁路运输稳定,下水电煤资源丰富,预计下半年电煤供应充足,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和冬季供暖期间电煤的安全稳定供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分析,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二00六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百分之十二左右,在供需形势相对缓和的条件下,缺电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电力安全生产、供应还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另外,随着全国联网的初步形成,大电网运行和控制难度加大,发生

安全事故后的紧急、控制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

  报告称,随着电源建设的快速发展,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特别是电网建设滞后的问题再次显现。部分电网网架结构不够坚强,出现了“窝电”和“缺电”并存的现象,电网结构性缺电已经在京津唐电网的冀北地区、辽宁的营口地区、浙江的台州、温州地区、河南的豫北地区、四川的川西地区等地出现。

  同时,北京、广州、杭州、苏州等大城市,两年前实施的城网改造工程已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增长的需要,线路、变压器超负荷运行时有发生,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滞后,尚不能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