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汽掌门之争陡起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2 京华时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将接替年近62岁的安庆衡,出任北汽控股董事长。近一个月来,关于北汽控股掌门人更替的话题,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焦点。令人关注的是,一贯对相关消息不予回应的安庆衡昨天亲自接受采访,明确否认卸任之说,强调他目前仍然在主持北汽的工作。

  传言徐和谊接班

  风平浪静的北京汽车行业,由于一个人事变动的消息突然变得躁动不安,因为事关掌门人。“我相信大家很关注北汽控股,关注北京汽车工业,但是有时候过多的关注,特别是流言,会让北汽开展工作的时候更加困难。”电话里,安庆衡的声音有些着急。

  的确,让安庆衡着急的事情不多,但就在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控股迎来新掌门,并称“现任董事长安庆衡引退之后,目前担任北京现代董事长的徐和谊将接替他的位置。”

  “我不知道,没有收到这个消息。”北京现代公关部传媒经理孙振杰这样告诉记者。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庄杰在答复记者时也表示:“这个事情还没有宣布呢。”很多北京现代、北汽控股的人士也都因问题的敏感性不愿深谈。

  事实上,关于安庆衡正式卸任的事情,一个月前就已经在业内传开。从北京现代内部和多家与北汽控股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得到的说法是:安庆衡退休,徐和谊接任北汽控股董事长是将在近期公布的消息。“一切已经定下来了,只是红头文件还没有下来而已。”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业界的一种说法是,出任北汽控股董事长后,徐和谊仍将兼任北京现代的董事长,不仅如此,由于安庆衡兼任了北汽福田和北京奔驰(原北京吉普)的董事长,所以徐和谊接任后也将自然兼任这两家企业的董事长。果真如此,那么北汽控股旗下三家整车企业都将在徐和谊的直接控制之下。

  但是昨天下午,安庆衡给记者打来电话并接受了电话采访。他表示,关于他卸任的事情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消息,他依然还在职位上。他笑着说:“我昨天还参加了福田的年终工作会。”

  掌门之争伏笔三年

  事实上,三年前业界就有“安庆衡将退休”的说法,也有一种说法是安庆衡再干5年。当年安庆衡59岁,临近国企职工退休年龄。孙振杰也表示:“三年前就有徐和谊接替安庆衡的传言了。”

  2002年,时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的徐和谊,下派到北京现代董事长,兼任北汽控股副董事长。之前他曾任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而他的上司就是安庆衡。

  北汽控股旗下有三大板块,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在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北汽控股都是占股50%的中方股东,安庆衡是两公司的董事长。而在北京现代,由于当年引进韩国现代汽车时,北汽控股与首钢等7家企业联手组建北汽投资公司,北汽控股只占北汽投资25%股份,董事长不是安庆衡,而是徐和谊。

  正是这个股权结构为接下来的掌门风波埋下了伏笔。

  “在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安庆衡都能干涉到主要事务,但在北京现代,徐和谊是一把手,完全掌控北京现代,安庆衡没有权力。”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名为其上级企业,但掌控权却不在上级领导手里,这在国内是罕见的。

  从2002年开始,北京现代开始发力,到2005年已进入行业三甲,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排头兵。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公众面前的安庆衡常大谈北汽福田和北京奔驰,却极少谈及北京现代。从那时起,北京汽车圈里就传出,安庆衡退休后,徐和谊将接替的消息。那一年,安庆衡59岁,临近国企领导人的退休年龄。

  “事实上,(徐和谊)接替安庆衡是迟早的事情,关键是什么时候接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个事情比较敏感,目前确实还没有听到最新消息。”北汽投资副董事长叶正茂表示。他强调,在文件没有下发之前,没法预测相关变化。

  谁来都面临整合难题

  在掌门之争的背后,是北京汽车三大板块各自为战的现状。例如,在发动机、零部件等方面的配套上,北汽控股一直缺乏一个完整的规划,几大汽车板块各自搞出一个体系。现在要把它们整合到一起去也很难。

  目前,北京现代的零部件供应主要依赖韩方,一些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完全依靠韩方独资制造;北京奔驰则是按照德国人的套路,根据合资计划,奔驰品牌将与北京吉普的其他品牌共用涂装设备,项目新建部分包括车身焊装、总装、发动机、车桥、总成装配等设施,在新工厂附近建零部件工业园区。发动机由合资企业生产,同时也为

福建东南配套;而北汽福田则又有另外一套完全独立的
供应链

  在控制力方面,相比较一汽、上汽和广汽,北汽控股的控制稍有不足。比较听从北汽控股指挥的只有北京奔驰,北汽福田由于历史原因,一手把福田“攒出来”的总经理王金玉有很大主导权,北京现代由于只是北汽控股间接持股,控制力更弱。

  “无论谁接手这个职位,都将面临很大的整合难题。”贾新光说,北京汽车生产厂资源还可以,但要发展,必须发挥集群效应。由于几个企业相互缺少联动,目前集群优势正在减弱。“你看广汽,虽然产量不是太多,但效益全国第一。福田产量30多万辆,利润却不到一个亿。”他说的集群优势是以零部件为基础,以轿车为重点,客车、轻型载货车、专用车和

摩托车相辅的汽车产业集群效应。

  安庆衡对此同样担忧。昨天下午,他对记者表示,北汽控股旗下资源确实需要整合,但更重要的是,企业间团结合作,发挥整体优势,这样才能跟别人去竞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