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弹]“北大能否参观”折射一种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让不让孩子参观大学,看起来是一件技术上的事情,但也折射出人们的观念和理念。

  最近,北京大学宣布暂时停止小学生及成人旅游团参观北大。很多人对此提出了看法,有的认为北大是公有的高等学府,不应将欲睹其芳容的游人,特别是孩子们挡在门外。有的认为北大是学校,不该为旅游团挣钱提供免费服务,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单从技术面上看,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往深一点说,就涉及到了一种理念———我们不能
要求参观者有多么深刻和理性的思考,但有理由要求北大的管理者具有更多的开放意识、平等意识和人文精神。北大是中国历史上民主和科学的源泉。莘莘学子为什么崇敬北大、向往北大?除了它那美丽的校园、比人多出一截的政治物质信息等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信仰和地位。北大的管理者就应该比其他人想得更多、更远。它呈现给人们的,应是能影响人们学术思想、研究态度、励志发奋、平等正义等等正面的一面。北大的宽容开放,就是在影响社会的宽容开放;北大的民主科学,就是在影响社会的民主科学;北大的务实求真,就是在影响社会的务实求真……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北大,其实是北大的荣耀,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是社会对一所高等院校的肯定。北大应该感谢这些孩子才对,哪有将人家拒之门外之理?

  我们很多人到国外或到我国的宝岛台湾参观过大学。比如瑞典的农业大学,校园美丽得像一个大花园。那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府,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它的存在就是为大家服务的———不仅是在校的师生,也包括想溜进去看看的游客。位于台北的台湾大学,可以说是台湾的北大,几个门都畅通无阻。游客想进去看看教学楼、

图书馆、体育馆,悉听尊便。公立大学对市民的参观说“不”,是会引起人们反感的。

  让不让孩子参观大学,看起来是一件技术上的事情,但也折射出人们的观念和理念。主张平等、爱护孩子,提倡科学、追求民主,普施教育、重视服务,一定会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完善管理,让更多的孩子看一看政府花了那么多力量精心呵护的中国名校。如果以为自己就是老大了,就该养尊处优不屑于与凡人为伍,那么,就会搬出许多理由割断与社会的联系。

  目前,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向媒体表示,“限旅游团”只是暂时的规定,这不是长期的限制,北京大学不会拒绝参观,北大永远是开放的。

  北大永远是开放的,这也正是我们的期盼的。

  (建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