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出口罗非鱼片身价涨了两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周丽娟报道:广东出口罗非鱼正在悄悄进行一场产业升级。据汕头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经过制作或保藏的罗非鱼出口达1.34万吨,增长了5.5倍,占各类罗非鱼产品出口总量的比重由2002年的1.5%上升至超过30%。

  据悉,整条出口的冻罗非鱼由于只经过去鳞和去内脏的处理,加工工艺简单,销售价格极低,在北美市场上大都是消费水平较低的人群购买,每磅利润只有几美分。但是,经
过制作或保藏的罗非鱼,由于在解冻后可以直接做成所需食品,方便快捷,非常适合欧美尤其是北美市场的需求,市场前景看好,利润也比“条冻”提高数倍。从出口价格看,冻罗非鱼片每吨3000多美元,是“条冻”的3倍,利润非常可观。

  罗非鱼粗生杂食,快长易大,骨刺少出肉率高,加工易,为此广东省提出“做大做强罗非鱼产业”,作为农产品出口的突破口。据悉,湛江、茂名、珠海、汕头等市的罗非鱼产业化生产基地已经逐步建成。有专家表示,产量上来后,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产品升级,是罗非鱼产业必走之路。

  专家表示,目前广东罗非鱼出口过度集中在美国市场,建议有关部门引导企业走多元化,开拓欧洲、中东、日本等市场,化解市场集中可能带来的风险。此外,国际市场上的“绿色壁垒”越筑越高,国内应尽快完善质量认证标志体系,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协调出口秩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