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反倾销山雨欲来 广东家具业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晶、实习生 马腾娇 报道: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家具协会应对欧盟家具反倾销研讨会上获悉,欧盟或将立案调查我国软体家具反倾销的消息,已引起广东家具行业的重视。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一致强调,家具企业应作好准备,积极应诉。

  据了解,本月中旬,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家具制造商向欧盟委员会再次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软体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反倾销调查的产品包括软体家具、藤制家具、金属玻璃家具、办公家具、实木家具等。这将是欧盟对中国发起的最大一宗反倾销案,涉及金额初步估计达10亿美元。

  国内知名

反倾销法专家黄文俊博士表示:“欧盟一旦立案,将是继2005年美国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后,海外反倾销对中国家具制造企业的又一次重大考验,可能导致中国一批家具企业被迫退出欧盟市场。欧盟对中国企业进行市场经济问卷的审查时间只有15天,时间非常紧迫,所以企业必须提前准备。”

  广东是中国家具出口大省,去年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0%左右。据海关统计,中国产品在欧盟进口市场上的份额,已由1999年的6%猛增至2004年的48%,家具售价则大约是当地产品的1/3。而相关资料显示,广东家具业已形成深圳、东莞、广州、顺德、中山等五个发达地区和佛山、南海两个发展中地区,2004年年底共有家具生产企业6000余家。无论是企业的数量、生产总值,还是出口总量,广东都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如果欧盟这次对我国的家具反倾销得以立案,对广东省家具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据了解,2005年1月,美国

商务部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裁定征收4.9%至198%不等的
反倾销税
。参加应诉企业大多都拿到比较低的税率,目前还可以继续出口美国;但不参加应诉的企业,都被198%的税率挡在门外,被迫停厂或改为生产其他不在反倾销之列的产品。因此,黄文俊指出,产品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到欧盟的中大型企业,应尽快与欧洲进口商取得联系,获得第一手消息,作好应诉准备,以争取最合理的反倾销税。对于中小型家具企业,则建议行业协会组织起来,抱团应诉,方能获得最好结果。

  目前,欧盟反倾销一案已引起了广东家具行业的充分重视。顺德地区已发布第一号反倾销非正式预警;东莞家具协会与当地家具企业也已在紧盯欧盟方面的信息,并在进行应诉准备;广州家具协会则联合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反倾销及337调查法律研究中心迅速召开了应对欧盟家具反倾销研讨会。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