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肯定列表制度影响 6月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大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受肯定列表制度影响6月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大减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就日本政府实行对农产品进口的“肯定列表制度”发表看法:和日方‘肯定列表制度’的磋商、交涉,还会在今后进一步地开展。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实施的影响,今年六月份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一成八。

  记者今天自中国农业部获悉,六月份,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五点六九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作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日本从今年五月二十九日起实施食品中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所有农业化学品在食品中的残留都做出了规定,设限数量大幅增加,限量标准更为严格,检测项目成倍增加。

  据悉,“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大幅抬高了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技术门槛,直接影响到近八十亿美元的出口额,涉及六千多家对日农产品出口企业。中国的许多有关标准与日本的新标准无法对应;而能够对应的标准中,日本有四分之一严于中国,而这部分标准所限制的,恰是中国输日的大宗农产品和食品,包括粮谷类、水产类等六十余种。

  有分析指,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既有消费者要求加强

食品安全的原因,同时也是一个提高技术壁垒,限制其他国家向日本出口农产品和食品的措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