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巴西带头挽救全球贸易 多哈谈判或将现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挽救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两大关键成员国——美国和巴西上周六进行了谈判被中止以来的首次双边正式会晤,这似乎将给多哈谈判带来一次转机的希望。

  就在本月24日,持续近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在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因世贸组织关键成员国分歧严重难以弥合而被迫中止。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中止,可以
说是国际贸易历史上的一个悲剧,同时也令世贸组织陷入了被动的尴尬境地。

  上周六,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和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在里约热内卢就如何挽救多哈回合谈判进行了两小时的短暂会晤。

  会后,施瓦布和阿莫林共同表示,美国和巴西将带头尽力挽救多哈回合谈判,为此,他们将努力寻求达成世界贸易协议的各种途径,鼓励各成员国的贸易部长找出该轮谈判失败的原因以及最终达成协议的做法,并希望其他各国成员尽力配合。

  施瓦布表示,“我们认为多哈回合谈判仍可能取得进展,不过这需要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她还补充说,美国愿意削减部分农业补贴,但前提是欧盟也必须相应削减其农业补贴。

  阿莫林也表示,各成员国必须尽快推动谈判进程,争取在5至7个月内取得明显进展,只有这样,才能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期限内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

  事实上,就在美国和巴西此次会晤的前两天,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还敦促世贸组织各成员国不要玩“互相指责”的游戏。显然,拉米是在指责美国和欧盟。在该轮多哈谈判过程中,美国和欧盟出于各自的利益,拒绝在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上作出让步。美国不满意欧盟征收农产品进口关税,认为此举严重阻碍了美国农产品对欧盟的出口。

  欧盟则指责美国的高额农产品补贴增加了美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不过,导致多哈谈判中止的还不止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还有西方发达成员国和发展中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表面上看来,美国将竭尽全力挽救全球贸易,但是实质上是打着“挽救”多哈谈判的旗号,要求欧盟首先在农业补贴税上作出让步,因此对促进多哈谈判的实质作用并不大。 (王丽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