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烟草民营化为时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38 经济参考报

  烟草行业可以说是我国行政垄断行业的一个堡垒,有学者倡导应在烟草行业启动民营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解决束缚行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改善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是当前的国际潮流,从对垄断型企业改革的国际实证看,美国垄断行业民营化中,政府进行规制的方向是激励性规制,即遵循公正报酬率规制价格上限。英国、日本等国在改革前多是采取国有化方式,政府直接垄断经营,从改革趋势看也是进行企
业产权制度改革,实行股份制改造,政府对垄断性业务进行有效规制。总之,在原有垄断型企业治理方式为国有化的国家,其规制改革的基本路径大体上是沿着国有企业——公共法人——公私混合企业——民营企业进行,伴随着垄断型企业产权制度基础的变革,规制体系也相应调整。

  这一结论对烟草行业改革具有较大理论启示意义。为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必须跳出垄断型国有企业改革局限在原有框架内调整的局面。对烟草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搞真正的股份制改造,但这并不是说烟草行业全部应改由民营,毕竟还有烟草经济发展阶段和体制传统的约束。

  从目前现状来看,虽然这些年来社会资本不断发展壮大,但大多数规模和投资能力有限,很难以企业的形式整体进入,再加入技术问题,社会资本进入的障碍不可能很快消除。在这种情况下,烟草民营化是一种趋势,但过早启动民营化改革则有可能引发新的混乱。


 韦红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