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造船业加快脚步追韩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18 经济参考报

  高油价拉动油轮订造热潮

  本报讯 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让船东不断追加对新建油轮的订造,并进而拉动了整个国际造船市场。在这一轮行情中,中国造船企业表现尤为突出,正在加快脚步追赶世界第一造船强国韩国。

  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国家队”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让人惊讶。中船重工集团公司(CSIC)7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该集团上半年承接船舶订单398万吨,为年计划的133%,同比增长63%。截至6月底,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手持合同1054亿元,同比增长35%,手持船舶订单203艘/1372万吨,吨位同比增长25%。

  而中国造船业另一国字头企业中船集团公司(CSSC)日前发布的数据更是显示,上半年该集团承接新船订单高达777万载重吨,同样超额完成全年承接600万载重吨的经营指标。目前,该集团手持新船订单已达2180万载重吨。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第一造船强国韩国也在抓紧时间争夺市场。为实现今年承接100亿美元订单的目标,3月上任的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总经理南相泰于5月下旬访问了英国、希腊、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和挪威,与当地的船东进行了广泛的协商,就签署新船订单达成了一系列原则性协议,并表示今年承接100亿美元订单“不成问题”。

  面对追赶步伐不断加快的中国造船业,韩国业界开始向更高技术含量船型突破,以期保持领先优势。据海外媒体报道,三星重工正打算开发设计全球最大集装箱船(14000TEU)。对此,中国造船业界的一些专家表示,国内船舶企业无论是技术力量,还是劳动生产率,以及船舶建造的硬件设施和配套能力,这三年都已经有很大进步,中国造船业应抓住目前市场机遇加快向世界一流造船强国迈进。


 记者:杨大鹏 实习生:李亚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