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然资源行业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18 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富》双周刊7月24日一期载文分析了《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情况,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自然资源行业正在前所未有地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对能源和原材料需求旺盛的新兴市场捧红了属于“旧经济”的石油公司和矿产品公司。

  文章说:在本刊评出的全球500强最新榜单中,排在前十位的有五家是石油公司,比去年多一个。排在前十位的另外有四个是汽车制造商,其客户全都消耗大量汽油。前十位中
唯一的例外是沃尔玛百货公司,它稳坐了四年的第一宝座被石油大户埃克森-美孚公司所占据。同样的是,在世界大多数地方,人们也必须开车才能到沃尔玛。

  石油行业十年来的合并加上居高不下的

原油价格和全球需求猛增,致使大石油公司在500强排名中占突出地位。

  埃克森-美孚2005年的收入增长了26%,利润达360亿美元——这是全球500强历史上的最高利润。另外两家美国石油公司——去年收购优尼科的雪佛龙石油公司(排名第六)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第十位)——跻身十强,使通用电气公司(第11位)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退出了十强之列。美国以外的最大公司也是一家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集团(排名第三)取代了BP公司(今年第四,去年第二),但排名的变化主要是因为BP改变了收入的计算方法。BP的利润仍然增长了45%。而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排名第367位)本月正准备上市,其2005年的收入增长了三倍,利润增长了四倍。

  石油行业分析师法德尔·盖特说:“这些石油公司的业绩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化带来的这次经济增长浪潮,几乎是不可阻挡的。”

  摩根大通公司全球证券策略师阿比吉特·查克拉博蒂说,目前的趋势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当时引导经济增长的是软件、媒体、医疗和

零售业。现在新兴市场增长最快,它们对原材料和资源的需求非常大。

  今年全球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情况显示,属于旧经济的矿产品和石油公司增长迅速。此外,业绩可与之媲美的只有金融行业。

  从纽约到孟买,银行的收入全面增长。美银证券首席分析师托马斯·麦克马纳斯说,银行的增长源于金属和能源业的增长,加上许多借款,这“显然对国际市场有利”。欧洲金融机构的业绩尤其引人注目。瑞士银行去年利润增长了73%,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收入增长了88%,设在布鲁塞尔的富通公司增长了49%,德意志银行增长37%。

  欧洲以外的银行利润也明显提高。就利润而言,在墨西哥、巴西和俄罗斯等地开设了100多家分行的花旗银行集团令人注目。美国银行紧随其后。印度国家银行(排在第498位)第一次跻身500强。中国上榜的四家银行收入共计930亿美元,而一年前是760亿美元。

  中国银行业的迅猛发展体现了中国经济极快的增长速度。今年,中国大陆有四家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第一次闯入500强。中国是在500强榜单中新增公司最多的国家。

  《财富》500强涉及50多个行业,榜单的另外几个变化值得一提。日本有11家公司下榜,包括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和中日本铁路公司。喜力啤酒公司也下了榜,下榜的美国公司包括美国电力公司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

苹果计算机公司(第492位)在下榜9年后今年重新上榜,其利润增长384%,达到13亿美元。

  然而像苹果计算机这样的消费品公司能否保持增长势头,还是个未知数。全世界对能源的渴求可能在全球引发通货膨胀。在2005年给公司带来极高利润的因素可能会在2006年压低增长,这一点令人啼笑皆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