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争夺邯钢 阴谋或阳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宝钢集团在二级市场对邯郸钢铁的增持,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激起邯钢集团花费大价钱增持自己的股份。

  中国的两个明星钢铁集团,在国有的招牌下,发生了内部争夺战。

  2006年以来,宝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在二级市场的斗智斗勇一路上演。到了6月初,这
幕大戏突然进入高潮,先是宝钢集团举牌邯郸钢铁(600001.SH),摆明了控制权争夺的潜在威胁,随后邯钢集团宣布将增持股份,似乎要将上市公司权杖捍卫到底。

  回顾2006年以来,宝钢增加对邯钢的投资,可以说是一次深谋远虑之举。

  从邯郸钢铁2005年报发现,截至2005年底,宝钢集团尚未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然而在股改当中,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参加投票的流通股东中持股最多的一家。

  “在分类表决制度下,这意味着宝钢方面对邯钢的股改具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一位分析师对此评价道。

  而参与了邯钢股改的宝钢除了获赠权证,无疑也获得了借助行使权证来增持邯郸钢铁股份的机会。

  极具深意的是,就在邯郸钢铁完成股改之后,公司的控股股东邯钢集团立即进行了几次增持。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4月14日,邯钢集团已累计增持股份比例达到10.04%。尽管这是邯钢在履行股改方案中的增持承诺,但在分析师看来,邯钢集团在股改方案通过之后仅十天内即连续、高比例的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恐怕也有来自上海宝钢增持其股份的压力。

  就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专家认为,宝钢集团进一步增持邯郸钢铁股份的套路还有很多。因为,宝钢集团旗下公司还持有邯郸钢铁的可转债,且位列前十,如果全部转换成股份,持股比例会随之增加。另外,从今年股改以来,宝钢系可能一直在两线作战,一面直接增持邯钢的股份,一面增持邯钢的权证。

  宝钢为何要走资本路线,增持邯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

  许多人猜测,这是宝钢集团启动敌意收购的号角。在专家看来,问题却远没有这般简单。作为国有大型钢铁集团,宝钢的一举一动,并不完全是纯粹的资本化行为,甚至带有国家产业战略的意味。换句话说,如果宝钢想收购邯钢,走的应该是争取政府同意、获得协议转让邯钢国有股份的道路,选择二级市场,令人匪夷所思,宝钢集团自身恐怕也不会单纯到如此地步。

  虽然

股权分置改革为资金雄厚的企业敌意收购创造了大好机会,但是像邯郸钢铁这样一个被其大股东高度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实现敌意收购谈何容易。外界对“如果邯郸钢铁在股改中发行的权证全部行权,则邯钢集团持股比例将会大幅稀释”的判断,很快就被邯钢方面新一轮的增持击破。

  在此,宝钢集团作为“圈内人”对局势可能早已了然于胸。那么,宝钢为何还愿意费时费力发起这场争夺战呢?

  在专家看来,宝钢集团在二级市场对邯郸钢铁的增持,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激起邯钢集团花费大价钱增持自己的股份,而这对未来钢铁企业之间的竞合会有哪些影响,还需时日观察。但是宝钢方面已经通过充当流通股东参与股改,获得了近距离观察邯郸钢铁集团旗下王牌———上市公司各方面实力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看,或许是一次兵法的胜利吧。小路

  (Phoebe/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