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诤言]夏斌:金融开放政策应做八项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内资金充裕和资金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是当前我国金融决策层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当前各项金融决策容易产生歧义的关键。

  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是当今全球经济各种矛盾的集中反映,解决全球经济的不平衡,需要各国政策的协调,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必然会出现与世界许多国家不同的状况:一方面,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当前国情所决定的渐进的汇率改革政策,使得外汇储
备增长具有一定的长期性,从而使国内资金充裕也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另一方面,众多的经济改革项目、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活力的持续和曾一度处于危机边缘的金融体系重组,又急需大量的资金。即国内资金充裕和资金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是当前我国金融决策层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当前各项金融决策容易产生歧义的关键。

  为此,在今后的金融政策上必须注意以下八个方面:

  1.除按WTO的承诺之外,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方向是正确的,必须仍然坚持。但是必须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以保证有助于引进先进的金融管理与技术。

  2.根据当前世界游资充斥和日本过去泡沫经济的教训,在中国今后的宏观调控中,资产价格特别是

房地产价格应该是予以始终关注的领域。当今中国M2/GDP的高比例,意味中国境内根本不缺建设资金,因此尽快出台境外资金投资境内房地产的有限制政策,是当务之急。

  3.对外资投资境内实业,同样应该有鼓励与不鼓励的区别政策。在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的基础上,应尽快修订过去的约束条款,推出并购融资政策,鼓励中国有增长活力、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通过并购融资杠杆,提高中国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率。

  4.根据各国金融危机的教训,证券市场引入外资必须要谨慎、讲节奏、注意与其他政策的协调。从总体上说,中国当前的股市不缺资金,只存在一定时期内的制度缺失和政策缺失。因此,不能轻易病急乱投医,以外资来填补境内的制度缺失和政策缺失。为此,QFII额度的放松要谨慎,要与股市的发展规模相匹配。QFII额度的扩大,证券监管部门要配合外管部门,要配合货币政策与

汇率政策。

  5.新形势下的金融开放政策应该既包括“引进来”的内容,也包括“走出去”的内容。通过金融支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GNP而不仅仅是GDP,是

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的必经阶段,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结果。

  6.配合金融开放政策的调整,在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实现内外均衡、确保金融基本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即在基本守住金融“国门”的前提下,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鼓励各金融机构,完全可以加快各项金融制度的创新,提高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效率。

  7.确立动态、适度的外汇储备量理念。过度的外汇储备,不利于坚持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不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只会增加汇率风险,增加不必要的国际摩擦。因此,正确判断我国适度的外汇储备量,从而加快外汇管理体制和外汇市场的改革,对超出适度外汇储备的部分藏汇于民,藏汇于企业,是我国今后金融开放政策调整中面临的又一个重大内容。

  8.经过长时期的金融改革,中国金融市场结构框架比过去丰富多了,货币政策传导中的链条和环节比过去复杂多了,金融体系的效率在悄悄地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此时的货币调控,要细心观察,不同时期同速度的经济增长,并非需要同速度的货币与信贷的增长速度。研究新情况,洞察新特征,将是正确实施开放条件下货币政策调控的出发点和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