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经济驶入“高成本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44 温州都市报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电(记者姚玉洁、徐寿松、胡作华)“以高油价为代表的高生产成本时代已经来临,长三角必须尽快从以往的低成本竞争力导向,转为创新竞争力导向。”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咨询中心主任田伯平说。

  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2006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一直领跑中国经济的“长三角”快车,在继续享受速度快感的同时发现,在高昂的油价面前,“
油门”踩得有些力不从心。

  这一轮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价格上涨始自2001年,到今年5月达到最高峰。

  “石油、

铁矿石、铜等
能源
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交通运输、家用电器、装饰材料、木材制品、电力、供水以及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的全线上涨,这是1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现象,有可能引发‘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田伯平说。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的统计数字皆表明,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

  “高生产成本时代的来临,对

长三角而言并非不是好事。”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说,“它将逼迫长三角加速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长三角亟须从低成本为主的竞争导向,转为以创新力为主的竞争导向。”田伯平说,“这个阵痛期至少需要两三年。但就像春蚕在吐丝成茧之前要蜕皮一样,长三角必须为成长付出代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