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增10万岗位 长沙未来五年孵化小企业5000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24 红网

  三湘都市报7月30日讯长沙市政府日前出台《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该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构建出软环境规划。《纲要》中列出具体目标:“十一五”期间,孵化新生小企业5000户;促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1000户;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增加100户。这意味着,长沙市中小企业将在未来5年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抱团成长”

  截止2005年末,长沙共有中小企业2.35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共完成增加值788.0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1%。中小企业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俨然已成该市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纲要》的出台,更将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按照《纲要》,企业布局将向园区集中,突出打造经济增长极。

  《纲要》中标明,中小企业要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进入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本市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相关配套产业。优先支持生物医药、电池及电池材料、软件及信息产业等高科技产业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重点,如浏阳花炮、铜官陶瓷、湘绣、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

  

  公布5年成长目标

  《纲要》以明确的数据形式公布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孵化新生小企业5000户;促进小企业成长上规模1000户,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500户;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增加100户,达250户。全部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年递增18%%左右,2010达到50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2010年就业总人数达158万人;中小企业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2010年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1吨标准煤以下。

  

  建立公益性服务平台

  长沙将在全市范围内清理、修改和废止各种歧视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长沙还将尽快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创业基地的建设,尤其将突出扶持一批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长沙还将尽快筹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公益性、非盈利性服务机构,接受政府委托直接为中小企业提供所需服务,联络和协调社会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基础,长沙将形成创业辅导、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信用评估、人才培训、信息导航、法律咨询、行业协会等八大服务体系。

  

  严查索、拿、卡、要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是《纲要》中的又一重点。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将接受严格审查。清理、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集资和罚款项目,所有收费必须进行公示。严禁任何协会、学会、研究会等利用关联机关对企业进行年审或其他审批事项强制企业入会,收取会费、管理费、咨询费或赞助费。该市“企业清费治乱减负领导小组”将对全市50户清费治乱监测点进行跟踪监测。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亚静 成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