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老:增速较缓 四障待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40多年前,中国和老挝的边境贸易还未萌芽;40年后的今天,双方边贸已步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中国的“温情”援助下,这种合作阳光般缓缓生长起来。专家认为,只有跨越目前存在的各种障碍,两国边贸才有可能较快地孕育果实。

  据云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周边局局长、我国驻老挝大使馆前商务参赞张瑞昆介绍,近年来,中老经贸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2005年中老贸易额达到1.8亿美元。同时,按
照老方的统计,我国对老挝累计投资约为1.6亿美元,居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七位。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中老边贸每年都有增长,但增长速度缓慢,规模小,在老挝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例不到10%。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许宁宁和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老挝专家方芸认为,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有四大原因:

  首先,老挝经济发展滞后,工业基础薄弱。现在,老挝国内所需的工业品90%以上都要靠进口。虽然我国不断提升与老挝经贸合作的层次,也只是老挝的第三位进口国,与泰国和越南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其次,缺乏良好的交通条件。老挝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国内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特别是与中国连接的公路和铁路状况不堪,导致运输成本高、商品价格

竞争力不强。

  第三,两国进出口企业实力弱,商品单一且存在同构性。到目前为止,双方基本没有大宗的拳头产品出口,也无具有实力的大型外贸企业组织商品出口。对于双方市场需求和贸易政策,企业了解并不很多。在与泰国和越南商品的竞争中,我国产品时常处于劣势。

  第四,我国部分企业进军老挝市场态度“不端正”。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一些企业与老挝企业合作时,总想着如何发展壮大自己,而忽略对方利益,结果造成我国企业的许多项目在老挝难以开展、公司难以运营。

  张瑞昆说,老挝的商品市场虽然落后,但潜力巨大,很多行业还未开发,这给中老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而且就老挝而言,他们非常希望中国企业去投资,特别是在电力开发、农林商品生产、养殖、加工业、矿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

  东盟问题专家认为,昆(明)——曼(谷)

高速公路将于2007年底全线开通,泛亚铁路也在积极建设中,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疏浚工程即将结束,届时中老边贸可能会有较大增长。他们建议,我国应加大对老挝的援助力度,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深。

  同时,两国投资者都应做好调研工作,熟知对方国的政府法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例如,老挝商品经济不甚发达、市场容量小,在老挝办企业需考虑市场、效益,投入资金如何回收的问题,不能贸然行事,最好争取到中国驻老挝使馆经商处的指导和支持。

  要注意防止少数中老不法商人炒作一些无中生有的项目,制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老挝市场,影响中国商品形象和效益。

  此外,应逐步扩大万象中国商品城规模,满足老挝市场需求。同时,希望老挝应尽快在磨丁口岸设立贸易办理点,使双方的边贸逐步走向规范化。


 本报记者:李倩 李嘉 车晓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