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蒙:放开个人外贸“叫好不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实施北方边境开放战略,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之间的贸易规模日趋扩大。但本报记者近期在内蒙古口岸办、二连浩特等口岸调研了解到,因存在外贸经营权改革配套机制缺位等多方面的问题,与蒙古国的边贸发展受到严重掣肘。

  发展速度快、总量小

  

中蒙:放开个人外贸“叫好不叫座”

  二连浩特口岸,个体工商户正与客商进行交易。(孙新华 摄)。 目前,在蒙古国从事贸易的中资企业已逼近2000家,其中从事矿产开发的企业就70多家。在企业的带动下,中蒙边境贸易发展迅速。

  据内蒙古商务厅综合规划处的周凤梅处长介绍,2005年内蒙古对蒙古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已达到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02%。今年前五个月,内蒙古对蒙古国的货物进出口量已达到371.84万吨,货物总额为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9.2%,

  但是,目前我国对蒙古国贸易的总量仍然偏小。为扩大贸易规模,目前内蒙古已计划在中、蒙边境新开放口岸八个,力争在2010年形成以二连浩特为中心的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全防卫立体开放格局。

  放开个人外贸经营权“叫好不叫座”

  当前我国私营经济发展很快,个体工商户和未注册的散户已成为发展边境贸易的主力之一。但个人外贸经营权放开以来,却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境地。

  据内蒙古商务厅负责外贸经营权管理的赵梅梅介绍,截至2006年7月初,内蒙古申办个人外贸经营权的个人仅为14人。二连浩特是从事对蒙古国边境贸易的个体工商户、散户最集中的地区,至今无一人申办。

  孙常宝常年在二连浩特进口木材,他认为,目前个人外贸经营权虽然放开,但仍需到工商部门、外贸等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经营时还需到海关、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不仅繁杂,经营产品、配额等也受到限制,因此他选择放弃。

  据了解,个人从事外贸活动风险过高也是登记少的原因之一。依据我国法律,个体工商户从事外贸活动需承担无限责任,选择委托代理方式则仅需承担有限责任,因此许多人更倾向于委托专业外贸公司进行代理。

  赵梅梅介绍说,与个人外贸管理环境相比,个体工商户和散户往往采取较方便的旅游贸易方式。我国旅游贸易从事出口业务的通关环境优于个人注册公司,外汇管理上也无强制核销限制,远比个人从事外贸贸易政策优惠。

  口岸基础设施落后

  迅速发展的边境贸易对口岸建设提出挑战。据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刘松介绍,近年来内蒙古边贸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改观很大,但目前除二连浩特口岸、策克口岸规模较大、设施相对完善外,部分口岸的基础设施欠账较多。

  因资金投入不足,至今我国对蒙古国的口岸中尚无一处建立各部门统一的信息平台,也无一处建成“一站式”电子口岸,货物进出境的效率受到限制。

  与我国口岸的基础设施相比,蒙古国边境口岸的设施更为落后,导致货物通关拥挤、手续繁琐、耗时较长。

  结算手段落后人民币流动“体外循环”

  在中蒙边境贸易中,因贸易结算服务落后,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的跨境流动存在银行“体外循环”的问题。

  内蒙古的11处对蒙古国口岸中,目前仅有二连浩特的农行、建行与蒙古国贸易发展银行、蒙古国家

商业银行等机构建立了账户行关系,其他口岸甚至无金融机构。因为除二连浩特和策克外,其他口岸每年的过货量都在五万吨以下,交易金额小,大部分还季节性开放,银行为追求效益缺乏设立机构的积极性。

  二连浩特市兴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忠介绍说,在其他口岸如想通过银行结算,目前必须先将资金汇入二连浩特的银行,然后再跨境汇款,极为不便。为此,其他口岸的商品贸易大部分为现钞交易,致使中蒙边境口岸人民币现金跨境流通异常活跃。

  近年来我国规定的携带人民币出入境最高限额虽然从6000元增至一万元,对于一般自然人的非贸易性质的用途尚可,用于边境贸易则金额远远不足,已对口岸贸易构成障碍。

  为多带人民币进行交易,目前我国与蒙古国的客商、旅游者多以不申报的方式非法藏匿、携带人民币。据测算,目前,人民币在蒙古国的存量多达八亿元至10亿元左右,制度设计亟待完善。

  据中国

人民银行
呼和浩特
中心支行经常项目管理处的袁晶科长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协调中、蒙两国的商业银行建立账户行关系,同时尝试依托口岸所在地的城市或农村信用社办理跨境结算汇划业务,以解决结算难题。


 本报记者:任会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