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管窥:结构调整中把握四类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15 金羊网-新快报

  ■德邦证券 康洪涛

  大盘目前维持高位振荡态势,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股价结构出现了剧烈调整。前期的部分主流热点品种已经出现了资金主动减持的迹象,如商业连锁、食品饮料等行业中的部分个股已经形成了下降通道;与此同时,一些二季度被主流资金减仓的品种则在近期有所活跃,如G原水、G宝钢、G长电等大市值的股票。那么,在股价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应该如何
把握投资机会呢?

  两大动力助推结构调整

  从近期盘面来看,推动股价结构调整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存量资产的估值水平。据统计,目前股市中主流品种的估值谁拼虽然并为高估,但也已经不算便宜了,显然缺乏更高的股价拓展空间,自然难以吸引新增资金的目光;而市场存量资金也感觉此类

股票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进而出现减仓冲动。二是增量资产的高盈利能力将对存量资产形成一定“挤出效应”。

  我们对未来的A股市场前景充满乐观期待,因为这意味着当这些资产通过注入上市公司或IPO等路径进入A股市场时,A股市场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势可以乐观期待的。当增量资产可能更为优质,既然如此,资金逐利的本性会推动他们抛弃部分存量资产以便配置增量资产,如此就推动了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

  四类个股具备机会

  在股价结构调整过程中,将有新的投资机会产生,这主要体现在一下四类个股中。

  一是低价重组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一旦重组预期成为事实,其股价将大幅上涨,成为市场黑马,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传闻落空,其股价也可能出现暴跌,并引发巨大投资风险。东湖高新因券商借壳预期落空,股价持续调整,就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重点关注:黄海股份(600579)、G康裕(000739)。

  二是前期被主流资金减仓,但目前估值偏低的部分防御性品种。比如说部分

高速公路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1倍,G长电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可以说,此类个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而且由于业绩的稳定增长,这些防御性品种也具有相当的攻击能力。因此,其再次受到主流资金的宠爱并不令人意外。重点关注:G长电(600900)、G闽高速(600033)、G沪机场(600009)。

  三是与增量资产相对应的个股。增量资产其实分为两类,一类是IPO所带来的新股,但目前新股种类不多,且由于一级市场巨资申购的原因导致开盘价过高,投资优势尚未显现出来,在短期内难以成为较佳的投资对象。另一类则是定向增发带来的优势增量资产,其在近期已悄然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主流投资品种。重点关注:G深南光(000043)、G深深房(000029)、首旅股份(600258)、G大亚(000910)。

  四是出现新增长动力及整体上市的个股。目前不少主流品种虽然静态估值不算便宜,但基本面的飞速发展能迅速提升其盈利能力,降低估值水平,使其有望成为新的领涨热点。上海本地股正成为整体上市的“热土”。在上港集团和G上港(600018)公布了换股吸收合并的整体上市方案不到一周,7月12日G上汽(600104)又公布了向上汽集团定向增发收购整车资产的消息,酝酿经年的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也终于水落石出。

  近日,上海国资委又谋划大手笔整合上海主要的国有食品资产,计划打造一个光明食品集团航母,预计将在8月正式挂牌。许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如冠生园、光明、梅林、大白兔等,都将纳入新成立的光明食品集团。其中涉及到G梅林、G食品、G都市、G海博、光明乳业。

  在三步走的路线图指导下,上海国资改革按照“重组—改制—上市”的路径不断向前推进。根据上海国资委成立之后的三年规划,到2005年底完成上海国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

化工作的改革目标。重点关注:G光学(600071)、G都市(600837)、G上汽(600010)、G安泰A(000969)、G梅林(600073)。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