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正当时:红云集团驶入发展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04 云南日报

  作为中国烟草行业第一家由工厂制转变为公司制的试点单位,红云集团的发展和运作模式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红云集团边组建边运行,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做了以往要做两年的事情。目前,集团已经迈上了稳定发展的快车道。”7月26日,面对17家中央驻滇及云南本地媒体的记者,红云集团总裁朱绍明掷地有声的话语激起热烈掌声。

  1至6月,红云集团累计生产卷烟129.72万箱、实现工业总产值118.56亿元、实现税利85亿元、实现利润20.19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税利过半,且各项指标与重组前同比分别增长2.49%、9.37%、5.15%、9.65%;目前,集团实现了财务、营销、研发、采购“四统一”,各项机制体制逐步完善,各个机构运行顺畅,规模优势已初步显现。 “红云集团做到了真重组,真统一。”6月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到红云集团调研后由衷地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短短半年的时间,红云集团缘何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

  (小标题) 管理创新打破级别终身制

  新红云、新机制。迅速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运行顺畅、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这是红云集团能够驶入企业发展快车道的制度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早在红云集团成立之初,集团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要求,组建了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2005年12月,红云集团设立了精简高效的二室九部四中心,并进入正式运行。今年4月以来,集团又相继出台了涵盖各方面工作的17项管理制度及80多个实施细则和规定。

  在红云集团的管理制度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最能体现改革力度的,是红云集团对干部人事制度做出重大改革和创新。按照这个制度,在红云,目前只有“三种人”,即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和技术工人,管理人员按岗位进行聘任管理,打破了管理人员职务级别的终身制。

  从红云集团总裁班子的构架看,更能充分反映这种创新。红云集团的总裁班子由5人组成,总裁朱绍明和俞瑞方、武怡、马子肖、许力为四位副总裁一起成为了驾驭“红云”这个全国第二大烟草集团的“五驾马车”,充分体现了团结、精简、高效的特点。而且,四位副总裁的定位与以前工厂制时副厂长之间讲究排序定位不同,集团副总裁之间排序不分先后,都对总裁负责,突出强调

执行力

  可以说,这种体制的变化直接反映在管理者的心态变化上,红云集团一位副总裁笑言:“以前我们可以算是‘半个老板’,现在都是‘打工仔’了,换句话说就是高级经理人。”

  这一举措不仅又一次在行业内首开先河,更重要的是让很多人看到了红云的活力,看到了在红云的盼头。正如总裁朱绍明说:红云集团要努力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小标题)营销创新 终端服务显功夫

  2006年1月4日,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红云集团营销中心在昆明召开会议,率先整合了原昆曲两厂的营销队伍。431名营销人员,从这一天开始成为同一个团队,市场上不再分昆烟和曲烟,有的只是一个共同的名字——红云集团。营销中心最先以和谐的团队形象,向世人展示了红云人融合与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围绕“将‘云烟’打造成单一品牌年创税利百亿元的强势品牌,将‘红山茶’打造成为年产过百万箱优势品牌”的 “双百工程”,红云人开始了在品牌整合方面的全新探索。红云集团成立之后,就开始着手对“云烟”和“红山茶”两个品牌进行有效的品牌培育与市场拓展。今年3月,红云集团新开发的产品“云烟(如意)”在昆明率先上市,引起了市场的热烈反响,本土投放成功之后,经过慎重布局,红云集团又将这一产品投向了全国的67个城市。短短几个月,“云烟”(如意)已经成为了卷烟市场的新亮点,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超过4万箱。

  成绩面前,红云人没有自满。目前,作为“云烟(如意)”的姊妹篇,“云烟(吉祥)”已在华东上市,红云人以一贯“低调、谦和”的态度,竭力为消费者打造“务实”的产品、“诚信”的产品,以物超所值的产品定位,真正做到让利于消费者。

  为达到进一步理顺销售渠道,全方位强化终端服务的目的,今年6月至7月,红云集团营销中心和技术中心联袂出击,在华东、东北、华中三个地区的重点城市举行新品推介和售后服务座谈会。无论是在风景如画的苏杭还是酷热难当的武汉,每到一地,集团营销人员和研发人员都要走上街头,详细了解各地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吸味需求,认真收集当地消费者对红云产品的建议。

  6月20日,总裁朱绍明亲自率领由营销、研发等部门组成的近20人的队伍,携新品“云烟(如意)”、“云烟(吉祥)”在江苏常州亮相,在常州刮起了一股红色旋风。江苏省烟草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此举意味着红云人又向市场、向消费者走近了一大步。

  技术人员走上营销一线,这样的做法在烟草行业并不多见,红云集团在营销工作中再次创新,向消费者传达了一个重要的理念:让消费者成为真正的产品设计师,将产品研发的基础转到了市场一线,消费者的需求,就是红云人开发新产品的追求和动力。

  上半年,红云集团营销工作取得了漂亮的开门红,一类烟销量同比上升26%,二类烟同比上升15%。

  (小标题)技术创新 努力提高

竞争力

  在当今的市场竞争中,谁拥有的新技术多,谁就真正掌握了确保产品差异化的关键。红云集团成立后,迅速启动组建集团技术中心的工作,将各生产厂的主要技术资源整合至集团技术中心,科学合理地调配集团内部技术资源。

  新组建的技术中心,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发出了“云烟(如意)”、“云烟(吉祥)”和新品“红山茶”三个新产品,用事实证明了红云集团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所具备的雄厚实力。其中,新品“红山茶”由原昆明卷烟厂和原曲靖卷烟厂的技术人员共同研发而成,很好的融合了“春城”和“吉庆”两个产品的吸味特点,是一包真正意义上“红云制造”的新产品。

  目前,红云集团正在积极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烟草工业科技大会提倡的“自主创新”精神,围绕“培育良种、特色工艺、调香技术、减害降焦”四大战略课题,探索新的技术创新机制与策略,努力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能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备受行业内外瞩目的红云集团昆明卷烟厂易地技改工程于5月12日正式破土动工,进入实地实施阶段。为达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的标准,红云人力求完美,甚至严苛。这项在烟草行业内投资较大的工程、不仅将拉动昆明市的经济建设,更意味着红云集团从此将在设备和技术上再次确立新的优势。

  走进红云集团,记者深深地体会到,这个中国烟草企业改革的探索先行者,处处都体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红云集团,拥有昆明卷烟厂、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昆烟分厂、乌兰浩特卷烟厂5个生产厂以及控股的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参股的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7个分布在不同地方的生产点做到了同一品牌同一规格的产品吸味一致,品质一致。

  红云集团,在倾力打造“和谐红云”。通过开展“两个利益至上”、“我为红云添光彩”、“红云是我家,发展靠大家”、 “青春献红云,岗位添光彩”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劳模、标兵的榜样力量,使“上上下下红云人,里里外外大和谐”、“低调、谦和、诚信、务实”等理念在职工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红云集团,始终牢记“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宗旨。在省城昆明,来滇旅游的中外宾客,可以免费得到由红云集团赠送的旅游地图;在中缅边境的边陲小镇,可以听见红云希望小学内传出的朗朗书声;在悠远神秘的苗寨,老百姓喝上了由红云集团出资兴建的饮水工程流出的甘美清泉……每一项公益活动都镌刻着红云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向社会展示了一个诚信、和谐、开放、重责的现代化大型国有企业的崭新形象。

  红云集团总裁朱绍明这样说:“红云集团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国家局、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省四千多万父老乡亲的厚爱。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创造效益和回报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支持云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今天,红云人又给自己确定了新的宏伟目标:努力争取在烟草行业10多个重点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在10多个重点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在中式卷烟代表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以此开创红云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

  直挂云帆济沧海,乘风破浪正当时。借着烟草行业改革的春风,载着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红云集团,这艘云南烟草工业的巨轮驶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谭晶纯徐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