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云南名片前15位上榜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01 云南日报

  春城

  优良的气候与优美的环境在这里相遇,民族的文化和都市的气息在这里融合,历史的积淀与现代的文明在这里交汇。春城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代出现在这里的护国运动等为中国民主革命写下光辉一页。

  聂耳

  聂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义勇军进行曲》一直在鼓舞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奏响了挽救民族危机的时代最强音。这支歌充满了昂扬向上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聂耳的影响超出了国界。

  护国起义

  1915年12月25日,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起义在云南爆发。各地纷纷响应,革命洪流随之席卷全国,这场轰轰烈烈的起义终于迫使袁世凯取消帝制,绝望而亡。可以说,护国起义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光辉的一页,值得云南人民引以为豪。

  红塔山

  一个诞生于1959年的品牌,曾经连续数年荣获中国第一品牌称号,品牌价值在最高峰时代达到了439亿元。红塔山香烟在东南亚市场的销售量超过了“三五”、“万宝路”等世界名烟。

  昆明世博园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建成后吸引了世界的目光。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别在这里建起了自己的专题展示园(台),国内许多省市区也都在此建立了展示场所。这个汇集全世界园艺风景的超大型博览场所已成为游客到昆明的必游之地。

  

丽江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休闲旅游者。“中国最美的地方”、“艳遇之城”、 “世上唯一的人间仙境”……难道它还不能算是一张名片?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广泛的适应性是其他饮食无法比拟的,其基本味型是咸、鲜、香,是每一种饮食的基础,大江南北的人都能接受。另外,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火烹调是其最大的卖点,过桥米线背后美丽的传说更为这一名吃增色不少。如今,过桥米线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地开花。

  

普洱茶

  普洱茶只产在云南的澜沧江流域,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它还带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将少数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元素融合其中;普洱茶独特的保健功效也使其近年声名远播。普洱茶不但是云南茶文化的宝贵财富,发展好了也能为云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石林

  阿诗玛的故乡石林难得地汇集了多个惟一性。如正在申报自然遗产的喀斯特地貌奇观,这里保存完整的海宜村、阿着底,五棵树等民族民俗文化形态是活的民族博物馆,举世闻名的火把节也在这里举行。

  鲜花

  如果说“春城”是昆明的昵称,那么“鲜花”就是昆明的“容颜”。春之城,花之都,只有鲜花满城,昆明才能称之为“春城”。一个活生生的实证就是:斗南花市每天都有大批量的鲜花出口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鲜花已经成为云南的金字招牌,每年逢西方

情人节,飞往全国的玫瑰中每3枝中就有一枝来自云南。

  宣威火腿

  宣威火腿在全国与金华火腿齐名而又独具特色。它成为商品的历史已有数百年,在20世纪初就远销国外。1923年,广州举办了一次各地食品比赛会,孙中山品尝宣威火腿后备加赞赏,欣然为之题词“饮和食德”。

  元谋人

  1965年“元谋人”门齿化石的发现,把整个亚洲人类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同时也表明长江流域的云南可能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中心地区之一。其发现也提出了人类发展的多中心论点。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于1902年成功创制,由名贵药材制成,具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之功效。问世百年来,以其独特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目前,它已成为中国中药第一品牌,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一种药能用一个省的名字来命名,本身就是名片了。

  云烟

  从广义上讲,“云烟”指的是云南特有的气候、土壤等条件下生产出来的云南烟叶和云南卷烟;从狭义上讲,“云烟”指的是1958年昆明卷烟厂生产的云烟。近50年来,云烟品质稳定,品牌长盛不衰,且家族兴旺。

  郑和

  云南人郑和率领船队7下西洋,历时28年,行程30多万海里,开辟航线40多条,是世界航海史上的空前创举。2000年,很有影响力的美国杂志《生活》评选出全球千年来最有贡献的100位历史伟人,郑和被列入其中。

  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