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让限价房用地须约定卖房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56 北京日报

  国土资源部为规范土地出让而制定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和《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将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配合“国六条”的落实,规范中首次明确了限价房项目的销售对象、销售价格和中小户型建设比例须在住宅用地出让时进行限定。

  出让限价地先定价格

  截至目前,本市已公布丰台红狮涂料厂、海淀南沙滩等12块限价房用地,土地面积280公顷。新规范也对限价房用地的出让进行了限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限价房用地的出让合同中,将针对住宅套型建筑比例、销售对象条件、销售价格进行限制,同样在合同中明确的还有未来住宅项目的容积率、绿地率、项目开工、竣工时间等规划,并明确违约责任。从而保证政府供应的土地能够及时转化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对于百姓关心的限价房购买资格的问题,本市有关方面此前透露,即将出台的限价商品房销售对象条件的限定不再采用收入标准;和经济适用住房一样,用来保障北京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限价商品房将针对北京市民,外地人可以通过“放开的商品房市场”购买住宅。

  “勾地”变“用地预申请”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新规范中不见了“勾地制”的字眼,而是“改名”叫“用地预申请”。对此,政策制定者的解释是,鉴于“勾地”可能引起误解,为更准确表述,所以在本《规范》中,将其修改为“用地预申请”,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这项制度。但“这是对招拍挂出让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而不是设定新的制度。”

  “勾地”是指土地在正式挂牌出让前,由单位或个人对感兴趣的土地向政府表明意向并出价,在政府认可其出价后,再行挂牌、招标、拍卖的交易方式。按照土地利用司负责人的说法,意向用地者提出勾地申请后,仍必须通过招拍挂公开竞争才可能取得土地使用权,且报价不得低于其承诺的土地价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舶来于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度的“用地预申请”是预防土地出让出现价格过低或“流标”现象的一剂妙药。

  工业用地也推招拍挂

  新规范的另外一大变化是将工业用地出让纳入招拍挂的范围。工业用地招拍挂呼声已久。新规范明确,“有竞争要求的工业用地”和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用地一样,被纳入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的范围。

  “工业用地也是经营性用地的一种,根据市场经济的需要,这种资源应由市场来配置。”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严金明教授表示,协议出让工业用地不够透明,难免会出现一些“暗箱操作”,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为了避免“黑幕”、“暗箱”在土地协议出让过程中出现,

国土资源部还要求主管部门将意向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出让年限、意向用地者、拟出让价格和出让结果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间一旦查实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申请者,将被终止协议出让程序。RJ20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