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石段年内全面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41 河北日报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行时 ■1

  编者按

  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缓解包括河北在内的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省是南水北调工程主要受益区之一,也是中线工程率先开工建设的省份之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本报今起开辟专栏,集中报道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敬请读者垂注。

  我省成为中线沿线省市中开工最多的省份

  本报讯(通讯员闫惠林记者郝彦鹏)近日从省

南水北调办获悉: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在建工程进展顺利,汛期过后将形成全面开工局面。

  2003年12月30日,我省境内的滹沱河倒虹吸项目率先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规划设计阶段转入实施阶段。之后,唐河倒虹吸、釜山隧洞、古运河枢纽先后开工,我省成为南水北调中线沿线省市中开工最多的省份,有力地推动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程。

  目前,4个开工项目进展顺利,滹沱河倒虹吸、唐河倒虹吸管身段混凝土浇筑已基本完成,釜山隧洞双洞全部贯通,古运河枢纽穿越石太高速正紧张施工。4个项目共完成投资5.4亿元,占概算投资的47%,完成土方771万立方米,为设计工程量的75%,石方49万立方米,为设计工程量的99%,混凝土35万立方米,为设计工程量的72%,钢筋制安3.3万吨,为设计工程量的77%。

  在做好在建项目建设管理的同时,省南水北调办还积极谋划和做好剩余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截至目前,京石段全部15个监理标段、50个施工标段招标工作、合同签订工作已经进行完毕,同时开展了剩余项目的“四通一平”工作,各标段监理人员及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部分设备已进场,生产、生活营区建设正在进行,为汛后京石段全面开工奠定了基础。

  4154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

  本报讯(记者郝彦鹏)为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省南水北调办明确提出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五条廊道工程”,即:“一条清水廊道”,确保调水水质;“一条绿色廊道”,确保沿线生态环境;“一条优质廊道”,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一条廉洁廊道”,确保参建人员清廉;“一条安全廊道”,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投资和进度控制均取得良好效果。在已经评定的4154个单元工程中,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94%;24个分部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100%。开工以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工程进度按计划完成,满足工期要求;工程投资未出现问题,投资效益良好。

  【链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概况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漳河进入我省,沿太行山东麓,京广铁路西侧,自南向北,经过邯郸、邢台、

石家庄和保定市的25个县(市),由北拒马河中支南进入北京,全长464公里。渠道全部采用明渠方式,梯形断面,一期工程渠底宽度28~7米,渠道上口宽度100~50米,设计水深6~3.8米,全断面混凝土衬砌;右侧一级马道设运行维护道路;两侧布置宽8米的防护林带。总干渠分配我省毛水量(从丹江口水库计)34.7亿立方米,净水量(我省分水口门)30.4亿立方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