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跑马圈地”时代,河北零售企业的发展迷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0 燕赵都市报

  该来的总归是来了。

  7月25日,国美并购永乐就此拉开家电连锁市场整合的大幕。造成本次并购的深层原因在于于2005年完成了“跑马圈地”之后的永乐,在随后的经营中利润下滑。而在我省商业零售这个终端市场,与家电连锁一样在“跑马圈地”之后出现经营利润下滑的还有超市业态,而“外”资本正如群狼环伺,期待着市场的浸入。

  “河北的地域与经济发展现状,使得北京、天津等城市资本进入本省城市相对简单。”河北保龙仓超市的CEO助理胡金刚在一次本省零售企业研讨会上说。这样的说法显然表现出本省零售市场对于可能存在的外来客资本入侵的一种担心。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来自上海的AC尼尔森公司已经将自己的触角伸到河北。“我们自2000年起,开始逐渐进入河北市场进行数据调查,目前开始全面介入。未来几年,河北市场都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该公司中国区商贸服务总监肖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AC尼尔森公司是一家为多种零售市场业态和零售市场供应商提供数据分析的专业公司。

  “如果给你200万,你会不会选择做超市?”北京大学博士后鲍居武先生如此发问。据鲍先生自己解释,他之所以有此一问,恰是因为超市这种经营业态已经经过了最初的发展期,而进入一个高风险时期。全国各地零售市场频繁出现的超市倒闭、并购等事件已经充分表明开超市是很有可能赔钱的。

  “价格战”削弱超市竞争力

  现阶段的省会超市促销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北国超市、保龙仓、先天下、世纪联华、易初莲花……无论你住在省会哪一个生活小区,这些超市的促销广告都是你几乎天天见面的“老熟人”。“海报促销”已经成为价格低廉的代名词。黄底红字的“特价”标签也已经像装饰一样出现在各家超市的店面里。

  “就我省零售市场整体情况来说,超市所占份额仍然很低,同时存在着多业态性差的不足,超市商品售价相比周遭城市也低。”说到省会零售市场发展现状保龙仓的胡助理说。而谈到造成目前此种局面的原因,胡助理认为是超市自身的“价格战”将商品零售市场价格压低,从而使超市经营利润降低,削弱了竞争力。他认为这样的市场环境“对本土零售企业来讲不是好事。”

  市场的引导已经让消费者将自身的消费诉求导向低价格,而对于商品的品质要求、安全性能、商业企业的服务等因素降为次级诉求。“这是不对的,市场不应该是这样的。”保定杰出便利店的经营者李广对消费者到便利店消费而一味要求其低价格颇有微辞。而按国际市场的通行法则,便利店应该以品质、服务以及网点多、营业时间长提供的便利为立身之本。

  省内零售业态进入拐点

  经过了几年前的“跑马圈地”,省内零售业态已现拐点。

  “一个城市能容纳几家大卖场?省会城市搞大卖场,县级市、四级、五级市是否也要搞大卖场?”这是在2006年7月26日举行的省内零售商业研讨会上提出的问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与会企业讨论的结果是,大卖场并非是惟一的零售模式,零售龙头企业应多业态发展。

  “卖一桶油,挣5角钱。要的是走量,赚个辛苦钱,能不能告别这种赢利模式?”这是研讨会提出的问题之二。针对这一问题,与会者给出了“购物快乐体验”的回答。AC尼尔森公司的一项针对省会消费者购物习惯的调查显示:“离家近”是省会消费者选择卖场消费的首要因素,消费者步行、骑车从家到店平均花费时间为7.27分钟。

  “缺少品牌特色。”这是外来客对省会零售卖场的评价之一。“能不能让消费者不考虑距离因素到店消费?让单店的品牌、特色成为吸引消费者消费的首要条件?”对于这个拐点期间的典型问题,包括省内标超、大卖场、便利店等各种零售业态在内的与会代表,显示出了具体操作上的迷茫。

  “河北零售领域如何形成区域优势?”针对发展相对缓慢的河北物流业,胡助理提到了省内跨区域大,发展零售连锁对物流的依赖。“做大卖场的企业,货物吞吐量大,没有相应的物流配送,成本投入不划算,盈利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弱。这是拐点时期省内零售业需要面对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将满意度转换为购买力

  目前AC尼尔森公司对河北零售市场的关注,成为省内零售市场品质急需提升的一个讯号。对于本土经营者来说,AC尼尔森的数据分析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把提供分析数据的企业的发展优势表现出来,同时也可以将其发展中的软肋暴露无遗。零售企业如何科学利用自身信息系统,挖掘发展潜力成为其经营者与决策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随着省内连锁超市竞争的日趋激烈,单纯的商品销售利差趋薄。有人这样形容超市:“把产品从供应商的仓库搬到自己的配送中心,从配送中心搬到门店仓库,从门店仓库再搬到货架。消费者决定买了,超市还要提供免费班车,帮助消费者把这些东西搬回家。”因此,想尽办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零售连锁企业的当务之急。

  “向延伸服务要利润,向现代通路要利润。向以品质和服务做保证的品牌要利润。”省内著名连锁企业,国大集团于树中总经理如此阐述自己对其旗下的连锁便利店36524确立的经营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思路,36524将发展成在全省拥有600家门店的大型连锁企业。“根据商品品牌销售地域的要求向生产商和供应商收取数额不等的通道费。延伸服务范围,利用自身的门店优势,编织一张生活服务网,这才是便利店应有的利润来源。”博士毕业的于经理说。

  “

华普”的面巾纸、“易初莲花”的
蜂蜜
、“国大超市”的大米、“屈臣氏”的个人护理类商品……如今,细心的消费者走进大型超市,会发现贴着超市自身品牌的商品无处不在,小到纸巾、纸杯、面包、饮料,大到食用油和床上用品,品种繁多的自有品牌商品在零售市场已经悄悄蔓延开来。但其存在和陈列尚没有引起消费者的重视与注意。“如何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如何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如何鼓励消费者消费卖场提供的自有品牌?这应该是现阶段的零售卖场着力考虑的问题。也是未来零售卖场利润的来源点之一。”AC尼尔森公司商贸服务高级经理刘健伟如此认为。

  据悉,在国内一线城市零售市场,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正在成为连锁零售企业销售方式的新趋势,在国际市场,自有品牌已经成为超市重要的利润来源。有数据显示,英国超市45%的利润来源于

自主品牌的销售,“家乐福”年初宣布要将自主品牌的销售数量从30-32%提高到42-43%。资料显示,开发自有品牌,可让商品从生产商手里直接到达销售企业的配送点,依靠超市自身的销售体系,迅速形成销售规模。拥有自有品牌商品的超市,在竞争上避开了价格战,许多自有品牌的商品价格要比同类商品价格低10%-30%,而利润要高出10%-20%,利于形成超市本身独有的特色。

  AC尼尔森公司针对36524便利店的一项调查表明,消费者的满意度高达92.6%,6成以上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卖场销售显示,消费者的心理满意度尚未转化为购买力。”于树中表示。如何将满意度转化为购买力,这也是面临拐点的河北零售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之一。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