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糖企业频上"黑名单" "替代战略"暗藏"甜蜜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武岩生)短短半年时间,随着期货市场和现货交易市场价格跌宕起伏,曾经每吨2800元的白糖迅速暴涨到5800元。在国家连续多次实施拍卖国储糖、针对白糖市场实施宏观调控等一系列消息后,白糖价格才勉强下跌到4200元/吨左右,零售市场价格仍然高达4800元/吨以上。

  糖价飙升直接引发国内涉糖企业的下游产品“涨声一片”,一些中小企业为规避风
险,悄然采取“替代战略”:将糖精等化学合成甜味剂和淀粉糖,直接引发涉糖食品的安全隐患。

  不久前,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63种食品停售的“黑名单”中就不乏涉糖企业产品:河北省涞水县丰华食品二厂生产的长寿桃、赵州雪花梨、糖水雪梨球罐头、糖水雪花梨罐头、糖水山楂罐头、金黄桃不合格的项目就含有甜蜜素、糖精钠。

  熟悉涉糖企业运作方式的业内人士用“甜蜜危机”来概括目前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困境。他告诉记者,2公斤多糖精的甜度可以顶替1000公斤的糖,按目前市场价格,相当于100元的糖精,可以顶替5000元左右的糖。“生产企业的‘替代战略’蕴藏着巨大的暴利空间和食品安全危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