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陆新武侠创作的集体展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评“中国新武侠典藏书系”

  ■胡雅清

  2006年7月,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中国新武侠典藏书系”。“书系”中收入的都是内地卓有名声的新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集,并以“武侠在仁道,天地有公心”10字为序列
,陆续推出10本,现已出《小椴作品》、《步非烟作品》、《小非作品》、《杨叛作品》四本。象征博大壮阔的“武”归属小椴、象征自由不拘的“侠”归于步非烟、象征存在主义的“在”归于小非,象征平民关怀的“仁”归于杨叛。

  大陆武侠作者的高层次显然促进了大陆新武侠的发展。在大陆武侠小说作者中,很大一部分拥有高学历,既有北大、清华的毕业生,也有英美名校的“海龟”。除开整体的高知现象,他们的个人职业却呈现出各种差异,士农工学商几乎无所不包。“兼容并包是一种特色,百花齐放是一种方向。”几乎越来越多的理论家和评论界人士注意到此点,他们认为作者的高知与丰富的经历,都是促使新武侠小说超越旧派武侠的因素。在这些新武侠作家中,小椴、步非烟、小非和杨叛堪称杰出代表。小椴深得传统武侠小说精髓,侠肝义胆,豪气冲天,其代表作《杯雪》系列令人认为其初具大师风范;步非烟开创了中国武侠小说一个新的文化源头,想象非凡,构思精巧,其代表作《武林客栈》系列为其带来了武侠″女宗师″的声名;小非充分吸收时代元素,解构武侠,所创作的《游侠秀秀》令人捧腹之余实则别开生面,意义非凡;杨叛则以″简单武侠″的理念,凄美简约的文笔,强调了武侠文学的诗性精神,最近佳作《死香煞》尽显武侠文学纯粹艺术风采。“书系”中的每部书中都附有作者简介、创作简史以及武侠创作观念。所选作品也都是作者得到广大读者和评论家认可的代表之作。

  与其他武侠读物追求低端化读者不同,长江社显然意在推出经典,因此更强调图书的经典流传品质。这在“书系”的装帧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时下图书市场上的流行做法就是追求时尚、追求青春,而长江社刻意地规避了这一点。他们没有采用卡通动漫的常规做法,而是以黑色为底,突出白字与红印,整个封面稳重而不乏亮色,灵性十足。书封十个篆体签字“武侠在仁道,天地有公心”充分表明了此套书系有意提升新武侠文学品质的宏旨。此“书系”非常有望成为武侠文学爱好者的极好读本和收藏。

  不仅仅是装帧上慎重,这套书系也邀请了阵容足称彪炳世人的编委阵容。由德高望众的学界前辈,武侠评论泰斗宁宗一和严家炎出任顾问,而年轻一辈的知名学者王一川、孔庆东、汤哲声、林保淳、韩云波也亲任编委,《今古传奇·武侠版》的两位新武侠方面的权威人物冯知明、向麒钢(凤歌)也应邀出任丛书的主编。

  著名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为该书系题写了名为《把手上一把好剑炼铸成自己就是一把好剑》的序,在这篇精彩的序文中,温瑞安高度评价了本书系的出版意义,认为这部“中国新武侠典藏书系””彻底有力、高瞻远瞩、大气大概地做了足以烛照过去、灿亮未来的武侠大计”,并相信“部分作者肯定可以写出传世巨著,并得到大众的认可”。

  (《小椴作品》《步非烟作品》《小非作品》《杨叛作品》,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7月版,定价分别为28元、30元、24元、23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