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失衡的社会,没有人是幸运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冯雪梅

  好像许多人都觉得不快乐。这不,新闻报道里,处处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垄断企业的员工郁闷。他们的高薪高福利屡遭声讨,国资委开始着手对垄断收入进行改革。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
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听到要降工资的消息后,电力系统职工“气得想骂娘”。(《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9日)

  富人提心吊胆。对国内顶尖富豪的调查显示,多数富豪认为,财富给自己带来“不安全感”。(《中国青年报》7月19日)

  公务员烦恼。杭州市的一个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公务员中,有心理问题的占近17%,公务员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比一般群体强烈。(《杭州日报》7月17日)

  知识分子压力大。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中国人才浪费严重,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人民网7月17日)

  年轻人心理问题严重。大学生心理行为障碍率占16%-25.4%,并且有上升趋势(《新华社》7月16日)。另有不断的大学生、硕士甚至博士自杀的消息传来。

  更不要说下岗职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靠天吃饭的农民了。他们恐怕连基本的物质需求都难获得满足,别说其他更高层次的要求。而面对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难题的其他小百姓,要说毫无生活压力,怕也不太可能。

  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本月初,世界银行公布了其计算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况。中国以2.229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超过

意大利和法国,并略微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多年前“超英赶美”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

  应该说,中国人的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人们的整体生活满意度或者幸福感,却没有像经济指标的提升速度那样,快速上升。原本以为,只要经济发展了,诸如生存、教育、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等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现在看来,远不是这样简单。

  从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这一点而言,人人都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受益者。而与此同时,人人心中似乎都有抱怨。

  一桩桩买官卖官丑闻,一件件行贿受贿大案,一个个倒在腐败上的官员,导致了老百姓对公务员这一群体的不满。不是每个公务员都贪赃枉法,有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者,从这个意义上讲,肯定会有人感觉委屈和不解。他们不过是替罪羊,代人受过。“公务员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比一般群体强烈”的调查一公布,不就遭遇舆论的“板儿砖”和口水吗?

  当公众把对一个群体的不满,强加给这个群体中的具体个体时,难免有失公允,深受其害者,自然也就苦不堪言。

  屡屡发生的

宝马撞人,原始积累过程中的“原罪”,获得财富的不择手段和为富不仁,使得富人成为一个被仇视的群体。尽管有人说富人的“不安全感”是故作矫情,自作自受,谁叫他们的钱来得不干不净?但实事求是地讲,作为利益既得者,富人也并不快乐幸福。如果他们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财富的,他们就一定知道,他们的财富,将有可能面临被不正当掠夺的危险。

  还有大学生,还有知识分子。就业、职场、前途、科研的种种压力,已让他们失去了原有的淡定从容,更不要说坚守什么良知和操守了。

  这个社会怎么了?似乎人人都变成了受害者。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不就是为了实现人的福利最大化吗?可现在,为什么人人都有不满,人人都在抱怨呢?

  不错,社会的快速运转,会给人带来焦虑感,置身于一台滚滚向前的庞大机器中,每个人都像穿着红舞鞋,必须不停旋转。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与个人福利,财富增长与公平分配,利益之争与权利均衡,是必须有一个平衡点的。一旦失衡,当经济发展成为冰冷的GDP数字而不是个人福利的增长,当财富

蛋糕被权力之刀随意切割而不是公平分配,当少数人掌握话语霸权多数人只能沉默之时,没有人是幸运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