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57亿债权出售激发国际投行兴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33 沈阳网-沈阳日报

  

357亿债权出售激发国际投行兴趣
此次信达的不良资产处置是辽沈地区规模最

  大的一次。潘旭摄本报讯“此次将有辽沈地区超过3000多户,总资产额达357亿元的不良资产与广大投资者见面,其中包括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鞍山天河大厦、沈阳中信大厦部分房产等。这将是辽沈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不良资产处置活动。”这是7月2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召开新闻说明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的。此次大型不良资
产处置活动,已吸引来自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国外大型投资公司参与,这为辽沈地区不良资产投资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也拉动了今年一直“萎靡不振”的拍卖市场。

  沈阳本地不良资产近48亿元

  “此次金融资产招商推介活动共推出3000余户、总计300亿元的债权;21户、总计50余亿元的股权资产和50多项、总计达7亿元的实物资产。其中,涉及沈阳本地的债权资产共445户,债权总体金额为47.92亿元。”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此次推介的不良资产涉及

房地产、装备制造、能源、冶金等10多个行业。

  在借款人和担保人中,国企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债权资产中借款人和担保人正常经营的较多,抵押和查封资产比重较大。其中,沈阳本地的不良资产主要是从建行和交行剥离的债权,总体债权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债权共达190户,超过1000万元的债权126户。

  外商欲销售“包装后”资产谋利“此次大型不良资产推介活动,吸引了不少国外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这成为一种行业投资新现象。外资投入国内不良资产,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和投资银行手段,对一些前景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组包装,再上市销售,以赚取利润。”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据了解,以往不良资产债权的购买者主要以政府、债务企业、民营企业三者为主,此外还有些投资者为自然人,但占据较小比例。投资不良资产债权的民营企业,大部分来自上海、深圳、浙江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其投资意图直指房产、地产等债权对应的实物资产。业内人士认为,国外投资者加入不良资产投资的阵营,将加速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提升不良资产回收率,减少处置成本。

  不良资产打包出售带动拍卖市场人气“大型不良资产推介后,部分资产将按照市场需求,不定期举行拍卖会,使不良资产的处置更加适应市场化运作。”信达方面人士介绍说。而业内人士认为,信达此次之所以这样大规模地处置不良资产,与建行轻装上市有很大关系。大批不良资产走上拍卖市场,也将拉动辽沈地区的拍卖市场走出不振态势。(孙明鑫)

  □相关链接

  何谓不良资产?

  企业不良资产是指企业尚未处理的资产净损失和潜亏(资金)挂账,以及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应提未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各类有问题资产预计损失金额。

  银行不良资产是企业不良资产的一部分,主要是指不良贷款,俗称“呆坏账”。就是说,银行发放的贷款不能按预先约定的期限、利率收回本金和利息。

  此次出售的不良资产债权,主要是指不良贷款,包括逾期贷款(贷款到期限未还的贷款)、呆滞贷款(逾期两年以上的贷款)和呆账贷款(需要核销的收不回的贷款)三种情况,其他还包括房地产等不动产组合。

  信达、华融、东方、

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政府成立的分别对应收购、管理和处置建、工、中、农四大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