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4亿元治理淮河流域洼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1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实习生廖玲芳记者武鹏)7月29日,一个关于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的专题会议在合肥召开。记者获悉,迄今淮河流域第一项大规模利用外资进行建设的项目——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外资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的评估,总投资预算为34亿元,计划利用世行2亿美元的贷款。

   据了解,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将于2007年启动,总投资预算为34
亿元,其中世行贷款可能达到2亿美元。整个项目计划用3至5年时间,重点治理涉及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四省的总面积1.06万余平方公里洼地普遍存在的淤积严重、排水不畅等问题,其中安徽省3361平方公里。此外,针对当前淮河流域工程管理上面的薄弱环节,建设覆盖流域重点防洪除涝地区的减灾评估决策支持系统,以满足淮河流域防洪调度管理决策和指挥抢险救灾的需要。

  早在1991年,国务院就在《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进行湖洼易涝地区配套工程建设,提高防洪除涝标准”。此后,淮河流域各省也相继对洼地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治理,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03年淮河大水后,淮河流域涝灾问题非常突出。由于河道泄洪能力小、排水系统不完善,众多沿河、滨湖洼地缺乏自排条件,抽排能力有限,淮河流域洪涝问题相当突出,因洪致涝、“关门淹”问题已成为淮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在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建设排涝等治理工程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开展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安徽省洼地河道堤防将达到10到20年一遇洪水标准、5年一遇除涝标准,将有效改善长期以来淮河流域因洪致涝的问题,对促进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