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票燃油附加费可能上调 方案已进入实际研究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5: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航空公司申请燃油附加费涨至百元”又有新进展,“破百”已经从航空公司“申请阶段”进入了民航总局“研究阶段”。日前,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第六届珠海航展新闻发布会上肯定地表示,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有可能再度上调。现在里程800公里以下征收燃油附加费30元,800公里以上征收60元,如果民航总局和发改委同意“破百”申请,新标准可能达到800公里以下50元、800公里以上100元,这意味着国内燃油附加费将普涨60%以上,时间可能从10月开始。

  7月25日,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高调通报了2006年第二季和上半年全行业的经济效益情况。上半年航空公司亏损超过25亿元。民航总局认为,是由于高油价使得成本费用大幅提高所致。事实上,7月25日开始,中日、中美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经开始上涨。

  两天后,在“例行”的第六届航展新闻发布会上,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肯定地表示,燃油附加费有可能再度上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前度提价无“前兆”,此次民航总局不仅高调宣布航空公司上半年“巨亏”的中报,高宏峰还公开对燃油附加费表态,这意味着此次“破百”已经成为定局。

  燃油附加费“破百”对乘客意味着什么呢?业内专家算了一笔账:今年国内民航乘客数量很可能突破1.5亿人次,由于国内70%以上航线都超过800公里,民航乘客一年时间将至少多掏127亿元。航空公司提价理由是航油价格不断上涨,希望通过燃油附加费收入来抵消提价成本。

  “2004年机票基准价格已普遍上扬,当时民航总局取消了燃油附加费,现在为什么又要重新收取?”民企老板赵先生对记者说。也有市民认为,航空公司不应将航油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燃油附加费如果真的“破百”,考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