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不同收入阶层和谐共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5:40 深圳商报

  连续多年收入居全国首位后,深圳人对“年均工资3万元”的结果并无惊奇。这次,引起我们关注的是另一组数字——收入差距。调查显示,深圳行业间收入差距较大,总体工资差距为26倍。工资差距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和建筑业,分别为32倍和28倍。

  把3万元的“均价”与26倍的差距放在一起分析,不可否认,城市中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低收入人群。表面上看,大家往往认为人均收入越高,人们生活得越舒心。可是,当我们
把目光转向被“3万元”的“光环”所掩盖的低收入人群时,会发现,他们的生活成本高不高、生活质量好不好,不仅影响到他们自己,还会影响到更多的中高收入人群。

  经过多年经济增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后,却发现“富”了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美好。原因是,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生活成本的高低决定

生活质量的好坏。在城市生态链中,没有一个阶层是独立存在的,大家的生活成本相互关联,且高收入阶层生活成本很大程度上受低收入阶层生活成本的影响。以请保姆为例,深圳家庭要请一个月工资1000元的保姆,至少需要月收入7000~8000元,才能维持衣食住行的正常运转。因为这1000元是保姆维持她在深圳的基本生活成本。试想,如果保姆的生活成本下降,相应地工资降为500元,那么,收入5000元的家庭也能请得起保姆,收入7000元的家庭生活质量就能相应提高。

  很多时候,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深圳发展走到今天的节点上,要让更多人把“年均3万”的生活过得有质量,我们更应该关注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成本和生存状态。因为,一个成熟的城市,必然要有各阶层相互依赖的多元化生态环境;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是能让不同收入阶层和谐共处的社会。要提升整个城市的生活水准,政府应该寻找更多城市低成本运营的空间。其实,这样的空间就在我们身边。

  首先,让“城市洼地”成为低收入人群立足的起点。

  按照国外经验,低成本地区是大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很多国际大都市中都有低收入人群聚集的“城市洼地”,与无数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保安、保姆、送水工,大都住在那里。为了让他们能在这个城市过下去,过得好一点,政府应该提供更多更好管理规范的“城市洼地”。

  其次,给“城市新鲜人”一个登陆点。

  相比起“长期低收入”的务工人员,城市中还有一种“暂时低收入”人群,典型代表就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他们是城市新鲜人,更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活力所在。他们生活成本的高低,某种意义上是深圳吸纳人才的一个门槛。给更多年轻人进入城市一个稳妥的登陆点,政府和企业都责无旁贷。

  深圳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城市,她让很多人从城中村起步,慢慢拥有自己的房子,人们说他是创业的沃土;今天,我们更希望,深圳能通过对城中村的改造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让深圳成为不同层次人才的汇集之地,让深圳成为不同阶层和谐共处的温馨家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