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鱼一产业·螃蟹篇]艰难的“退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5: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张爱虎 胡祥修 实习生贾红兵

  蟹苗规格:豆蟹与扣蟹从2000年开始养蟹的谢发旺,在监利县棋盘乡桐梓湖村承包着800亩湖面。今年3月10日之后,他分3批投放600多万只豆苗。

  在鄂州红莲湖养蟹的周景群,今年与伙伴们一道,对6000亩水面投放了4000公斤扣苗,约88万只。

  800亩水面投苗600万只,6000亩水面投苗88万只,同为养蟹,为何投种差距如此巨大?

  豆苗与扣苗,是螃蟹不同规格苗种的称呼。据介绍,一公斤豆苗,约有小蟹16000只至18000只,一公斤扣苗,平均约220只。

  是投豆苗好,还是投扣苗好?鄂州市水产局高工徐兴川,这位获得国务院津贴的水产专家,从养殖方式和螃蟹的生长特性作出分析。

  螃蟹在一年时间内,从出生到死亡,约退壳23次,每成功退壳一次,可在原来基础上增重30%至40%。投苗后,豆蟹还需退壳13次,而扣蟹只需7次。相比之下,在大湖里天然放养的扣蟹,减少了6次死亡的机会。因为,螃蟹退壳时,蟹螯很难完全退出,退壳后,在一段时间内身体是软的,很容易成为虾、蛇、蛙、凶恶鱼类的口中食。可以说,每次退壳,螃蟹都要在鬼门关前走一遭。这也是大湖养蟹回捕率只有25%的重要原因。

  徐兴川特地提醒蟹农,不要投放个重在35克以上的蟹苗,因为此时螃蟹已经或者接近性成熟,很容易在正常捕捞期之前死亡。

  省水产办产业处处长张汉忠介绍,我省130万亩养蟹面积,大湖放养占60%,60%投放豆苗。蟹种:辽蟹与江蟹我省养殖的螃蟹,苗种来源于上海、江苏等有咸水的地方。但对蟹农们来说,因为难以分辨是辽蟹还是江蟹,进苗种时最担心买错苗。

  谢发旺最初养蟹时,到连云港进苗时,先付一半蟹苗款,等捕捞季节看效果再付剩下的钱。

  据介绍,辽蟹主要生活在东北,以盘锦出产最为有名。但与长江蟹相比,在我省养殖的辽蟹个体小,平均每个50克至60克,在8月15日左右上市,上市期比江蟹约早一个月,此时正值江蟹退壳期。如果蟹种混杂,捕捞时江蟹很易受伤甚至死亡。在鄂州市,近10年来,投豆苗的蟹农80%亏本。

  但变化莫测的市场,又引导蟹农悄悄改变观念。随着螃蟹价格逐步跌到普通百姓接受的价位,一些蟹农开始转养辽蟹:因为辽蟹的上市时间,正好赶上了中秋的节令市场。虽然个重低,但价格较高,需求也旺,这笔账算得过来。

  武汉白沙洲水产市场特种水产协会会长杨道义介绍,近年来,江蟹的份额占85%,辽蟹占15%。销售:创牌与贴牌老水产徐兴川介绍,在1992年全省放开出口许可证制度之前,我省螃蟹大部分“爬”出国门,其中140克以上占50%,150克以上的有30%。梁子湖等大湖里放养的螃蟹,因其青背银腹、金爪黄毛、个体硕大、脂满膏肥,而闻名全国。

  而1992年之后,因为我省没有迅速建立民营出口或合资出口渠道,我省螃蟹从首屈一指的出口水产品,逐年降格靠贴牌为他人打工。

  业内人士称,75克以下的螃蟹,每公斤仅30元,90克至100克的,不超过50元,150克以上的,卖到江浙时,可达80元。如果贴上阳澄湖、大枞湖、沪江春、洪泽湖、淳牌等

商标后,身价可升至160元。更让人吃惊的是,梁子湖的大螃蟹,通过转口到澳门后,每只卖到120元。同时,江苏的大枞湖醉蟹、蟹黄膏、蟹粉等加工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吊起了消费者的胃口。

  130万亩螃蟹为江浙打工的事,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他们开始寻求突破。2003年,武汉市牛山湖渔业公司成功注册梁子牌大闸蟹商标。一些蟹农,在蟹背上用激光打上梁子湖的标记。

  湖北的螃蟹,正在进行一次艰难的“退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