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川商应积极参与亚东边贸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3: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热点评论

  □文玉伯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潜在市场最大的两个国家。在正常情况下,这两个领土接壤的大国,边境贸易额每年至少应该是数以百亿元计。但过去44年
,在不正常的情况下,中印两国边境贸易额几乎可以小到忽略不计。

  随着本月乃堆拉山口边贸重启,44年不正常的状态开始被打破,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展现在我们眼前。

  参照过去十多年蓬勃发展的中俄、中越边境贸易,我们可以大致看出中印边境贸易市场,在正常情况下应该何其巨大。

  2005年,中俄双边边境贸易额达到50多亿美元(约和人民币400多亿元);中越边境贸易仅广西一地就达到12.2亿美元。中俄、中越边贸已使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新疆、广西等沿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大批边陲城市因此迅速崛起。

  相比俄罗斯和越南,目前的印度无论是国内的市场容量,还是经济的成长速度都占有优势。没有理由不相信,在正常的边贸情况下,中印双方每年的边境贸易额不会更多。

  虽然目前中印双方44年来不正常的边境贸易才刚开始复苏,双方间的边贸还受到严格限制(印度仅同意从中国进口15种商品,而中国则允许进口29种产品),但是,两国间发展边贸毕竟会让双方受益,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的严格限制最终会被取消。就像乃堆拉山口在关闭了44年后,仍会再度开关一样。

  从历史数据看,百年前,中印双方通过乃堆拉山口进行的边贸,年交易额就已高达上亿银元(折合现在的币值约百亿元人民币)。百年前中印两国兴旺发达的边境贸易,在百年后全球经济逐渐一体化的今天,相信两国人民有智慧和能力来超越前人,让中印双方的边境贸易再创辉煌。

  当川商在面对这个潜在容量可能成百上千亿元的崭新市场时,显然不能坐失良机,应积极参与正处于萌芽状态的亚东边贸开发,赚回新市场开创初期时常会有的暴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