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准普尔调升我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36 中华工商时报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部门日前表示,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调升至“A”,评级展望稳定。

  标普也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调升至“A”,评级展望亦为稳定,与两家银行的出资人———中国政府的评级保持一致。据标普主权评级分析师周彬说:“调升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在于,中国一直在努力强化银行体系,以减
轻未来的财政负担,同时持之以恒的经济自由化和经济改革带来了极佳的经济增长前景。”

  标普表示,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极大地改善了政府的财政状况,财政收入不断增加,赤字不断降低,预计2006年的财政收入约为GDP的20%,而财政赤字将不足GDP的1%。这使政府能有效地应对银行体系和以往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标普在2005年底把对中国金融体系现存

不良资产比例的估计值降到了21%-25%,并预期该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但周彬也提醒说:“政府债务及或有负债处于较高水平,市场机制不健全以及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受限等因素会削弱上述优势。”本轮经济周期,尤其是贷款和投资在2006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凸显出中国经济结构上的一些问题已经对货

  币政策形成制约。而该问题又因巨额的资本流入和流动性过剩变得更加复杂。

  标普认为,在本轮经济周期中,中国政府很早即做出反应,收紧货币政策并力图限制低效率的投资。今年7月,中央银行宣布8月15日将存款

准备金率提高至8.5%,这是两个月内的第二次提高。目前的措施还仅仅是第一步,标准普尔预计会有政策陆续出台,将经济增长稳定至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可以预计,贷款利率会再次上升,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人民币也会逐步升值。(31C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