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策一定会从严执行 开发商对调控不要心存侥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10 北京晨报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晨报讯(记者 栗晓莉) 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从紧的框架虽已出台,但一些地方的执行细则还在酝酿中,部分开发商对新政实施细则和实施力度仍心存侥幸。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政策一定会从严执行,规劝开发商放弃这样的侥幸心理。

  在上周五举办的“2006中国房地产户型创新国际论坛”上,顾云昌特别批评了当前部分开发商对宏观调控所持的消极心态:“现在有的开发商还在等待,还在侥幸,甚至还在想如果实施过程不严格,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改变改变”。他明确表示,“我劝大家放弃这样的想法”。

  去年出台的“国八条”试图抑制

房价虚高和地产泡沫,但收效不大,今年年初北京等部分城市的房价依然快速上涨。一些
开发商
于是惯性地认为,今年的“国六条”政策可能依然是“风声大,雨点小”。

  今年5月29日“国六条”出台后,部分开发商就没有停止过从字里行间寻找变通余地。建设部对“90平方米”和“70%”做出新的解释后,对于70%解释为城市总量,不少开发商舒了一口气,因为这意味着或许政策不会太严格,或许会有变通的余地。

  而各地细则迟迟未见出台,也让开发商们抱有侥幸心理。有位开发商就告诉记者:“70%宏观层面好规定,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却很困难,很容易给地方政府以钻空子的机会,说不定会成为一纸空文”。

  但中央政府今年整治楼市弊病的决心显然非比寻常。今年

宏观调控和去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监察部的介入,如果发现对国六条细则的总体执行情况不到位的,将在其职能范围内进行处罚。专家认为,要避免国六条虎头蛇尾,最关键的就是真正落实问责制。

  顾云昌表示,现在开发商要做的就是经受住宏观调控的考验,而不是要等待出现什么可以变通的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