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提速建设中国输油支线 一期工程2008年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10 北京晨报

  2008年2000万吨石油输送到中国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 在打开哈萨克斯坦这扇窗的同时,全球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也推开了俄罗斯这扇厚重的能源大门。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9日报道,俄方在积极推进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将很快着手建设该输油管道通往中国的支线。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是在介绍远东输油管道建设情况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本月29日傍晚,在中国国家石油战略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中哈石油管道开始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中哈石油管道开启了中国

能源进口的想象,它催促着俄罗斯放弃“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想法,并开始快马加鞭地重绘对外输油网络。

  提上日程的“中国支线”是俄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满足中国这位“黄金客户”的石油需求正是俄决定修建远东输油管道的动力。

  魏因施托克说,今年4月底开工建设的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100多公里管道的铺设任务。一期工程建设完全能够在俄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完成。

  俄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预计2008年建成。目前披露的理想规划是,这条“黑金”管道设计的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通过“中国支线”将其中的2000万吨输送到中国,并准备通过铁路将余下的1000万吨运抵俄太平洋沿岸,然后出口到亚太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