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六类土地必须实施招标拍卖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26 北京现代商报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和《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将于明日起施行。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主要负责人昨日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竞争就要招拍挂

   问:国有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出让的范围是如何界定的?

   答:以下6类情形必须纳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范围:供应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以及有竞争要求的工业用地;其他土地供地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地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改变用途,《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或法律、法规、行政规定等明确应当收回土地使用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或法律、法规、行政规定等明确应当收回土地使用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出让土地使用权改变用途,《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或法律、法规、行政规定等明确应当收回土地使用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依法应当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其他情形。

  以下5类情形可纳入协议出让国有土地的范围:供应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以外用途的土地,其供地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地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原划拨、承租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办理协议出让,经依法批准的;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申请办理协议出让,经依法批准的;出让土地使用权人申请续期,经审查批准的;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协议出让的其他情形。

  建立价格争议裁决机制

  问:为何要建立国有土地出让的协调决策机构和价格争议裁决机制?

   答:规范对招标拍卖挂牌或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范围作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了招标拍卖挂牌与协议出让的范围。但是,由于国有土地出让的复杂性,在实际操作中,就某一宗地的出让而言,仍有可能存在出让方式选择上的不确定性。

  在实际工作中,对不能准确确定是否符合本规范规定条件的具体宗地,可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调决策机构集体认定,确定应采用的出让方式。

  协议转让必须向社会公开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协议出让公示制度的必要性和内容。

  答:建立国有土地协议出让公示制度,是推进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央对协议出让土地制度的明确要求。

  市、县

国土资源部门应将意向出让地块的位置、用途、面积、出让年限、土地使用条件、意向用地者、拟出让价格等信息在当地土地有形市场等指定场所及中国土地市场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且经审查确实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协议出让程序终止。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虽有异议但经审查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方可按照《意向书》约定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此外,协议出让结果也必须在土地有形市场等指定场所以及中国土地市场网等向社会公开。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