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14家钢企亏3.64亿 3成民营钢企面临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26 北京现代商报

  “2006年上半年,国内有14家钢铁企业亏损,亏损金额已经高达3.64亿元。”上周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内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在下降”。同时,一位中钢协专家分析,由于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发展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国内将有30%民营钢铁企业,在行业竞争中面临淘汰。”

  据中钢协统计,在14家亏损钢铁企业中,包括合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合钢”)。

  被强势企业整合

  整整一天,合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总机和规划部直拨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该集团的网站资料仍停留在2000年的某一天。

  当记者致电合钢的上级单位——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工控)时,接线员却表示合肥工控目前与合钢、马钢(合肥)钢铁公司没有关系,“他们的电话号码更不知道”。

  据悉,目前合钢已与

马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马钢)实现重组,并将合钢的钢铁主业部分与马钢组建新合资公司——马钢(合肥)钢铁公司。

  异地钢企兼并进展缓慢

  “无论是合钢与马钢的兼并、济钢与莱钢的融合,都是基于同区域范围内的钢企合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但是,跨越地区、所有制界限的兼并才可能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

  罗冰生认为,“目前,国内钢企均有意通过兼并等形式,将钢材产品结构向优化发展,但是国内异地性的钢企兼并项目发展缓慢。”

  非正常现象扰乱钢铁市场

  “还有三大非正常现象尤其严重。其中包括出口国家集中,出口增幅过快以及国内外钢价差额巨大。”罗冰生告诉记者,“控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仍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罗冰生告诉记者,钢铁协会正在呼吁,钢铁生产企业要坚持以销定产的方针,做到库存不积压,以保持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稳定国内市场价格。

  同时,罗冰生介绍,目前钢铁企业之间正在通过设立“市场委员会”等方式,约束国内钢企的发展。据罗解释,市场委员会将加强与钢企之间的联系,平衡钢材产品出口地区和分布,实行多元化分散出口。“同时,考虑目前国内外钢材市场价格差距巨大,市场委员会将依靠出口地区的主流钢厂的产品价格,为出口钢材定价。”

  商报记者 任思强

  商报链接

  数字化钢企亏损

  “在国际上,钢铁企业的流动资金标准比例在150%,而目前国内的钢铁企业则只达到80%。”戚向东预计,“今年下半年钢铁企业的流动资金比例仍有可能偏低。”

  同时,戚向东表示,此次统计出的14家亏损钢铁企业,大多是由于钢材产品设计技术含量低,同时一些以生产及销售铁合金为主的钢铁企业同时面对着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钢材产品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正处在被市场淘汰的边缘。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生产经营成本过高,合钢的主业在2005年亏损达4.1亿元;2006年1-4月亏损1.26亿元。

  据钢铁协会发布会上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5月份日产粗钢115.92万吨,6月份122.06万吨,供给增长处于不断加快的状态;上半年钢材出口增幅高达47.71%,其中5月份65.4%,6月份为101.3%。这种高增长已经不属于正常范围。

  任思强 王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