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春老醋:香飘泉州万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东南早报

  百年老字号特约报道

  □早报记者郭华萍温文清文/图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中就有醋的身影。对于爱吃海鲜的泉州人来说,醋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永春老醋,则是泉州家家户户都认可的“老字号”。很多
泉州人,从小到大,餐桌上永远都离不开永春老醋。

  前世篇

  永春家家酿老醋

  说起永春的老醋,历史已经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据悉,老醋始创于北宋,当时永春地区很多人家里,都会自己酿一坛老醋,经年不断添加,代代相传。

  在民间,老醋被认为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凡能酿得好醋的人家被称为吉祥兴旺门第。如果要向别人讨老醋入药,还需带上一瓶红酒进行交换,以图吉利。老醋被视为当地居家之宝,也是赠送亲朋的礼品,更是永春地区的代表和象征。

  但那时,永春的老醋并没有形成产业,散落在民间各户人家里,各家自己酿醋来用,不成规模。

  今生篇

  1.归侨出资办醋厂

  如今的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永春酿造厂,那是归侨尤扬祖出资创办的。

  1955年,华侨尤扬祖回国定居,看到永春老醋独具特色,就投资兴办了永春酿造厂,保留古代制醋工艺,用科学的方法加以改进,产出的老醋,色香味更佳。不过几年后,永春酿造厂就被收归为国有了。

  老周是1979年进的永春酿造厂,今年已经59岁了,现在是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的行政部经理。他告诉记者,以前的永春酿造厂,采用大缸进行发酵、陈酿等,蒸煮糯米、发酵、陈酿,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人工来做,甚至每天都要搅拌老醋。“那时候,工人要拿着一根有点像耙子一样的木棍,不停地搅拌缸里的醋,让其充分发酵,每天都要搅拌一次,几千缸的醋,靠的都是人工做活。”他说,永春酿造厂规模最大的时候,有140多个员工,用来酿醋的大缸就有三四千个。

  1979年以前,永春酿造厂的产量都维持在一年100吨左右。那年,省有关单位拨款,厂里进行了第一次技术改造,后来的年产量提高到了两三百吨。上世纪80年代,永春酿造厂也被承包过,但产量和销量都没有太大的突破。

  2001年,永春县政府对外招商,为永春酿造厂引进了“新东家”上海生茂集团,并进行了企业改制,成立了现在的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后来公司又从合资企业变成了独资民营企业,并为“老厂”注入了更多的资金,企业的发展速度加快了。

  2.从“水仙花”到“桃溪”

  说起永春老醋,大家可能都知道,但很少有人会注意上面不同的

商标。公司的“桃溪牌”永春老醋,也是1987年才注册的商标。

  据老周介绍,在永春,还有几家私营企业也在酿造永春老醋,但那些都是后来新兴的企业,要算生产历史最悠久的永春老醋,还是公司产的“桃溪牌”永春老醋。2002年3月,公司获得了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证。

  在上世纪50年代,当初的永春酿造厂制作的老醋,就有部分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到国外。那时候,因为外贸公司出口的产品都冠以“水仙花牌”,酿造厂在内销的产品上也打上了“水仙花牌”永春老醋的名称。后来,国家规定“水仙花牌”这个商标不允许被用在内销的品牌上,酿造厂才去注册了“桃溪牌”商标。

  在公司的接待室里,有一面墙壁挂满了各种证书和奖牌,日期从1980年的到2006年的都有。证书和奖牌的内容,就充分说明了公司所产永春老醋的悠久历史。早在1979年,“水仙花牌”永春老醋就被

福建省评为优质产品,证书的落款日期是1980年,这是公司保存最早的一张获奖证书。在1983年的一次评审会上,永春老醋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一起被评为中国四大名醋。

  在1987年至1991年期间,获奖的证书上有写“水仙花牌”永春老醋,也有写“桃溪牌”永春老醋。“那阶段在名称的使用上还比较乱,主要是看参评时送的是什么牌子的样品。在1991年后,厂里就统一使用‘桃溪’这个商标了。”老周介绍。

  3.新旧工艺并行

  现在,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分在路的两边,路北的厂房是专门制作老醋的,南边的厂房则有一部分制醋,一部分生产白酒。这些厂房和部分生产设备,还都是向原永春酿造厂租用的。

  在北边的厂房里,记者看到里面还有一部分是使用老工艺在制作。在一栋两层楼的旧房子里,摆满了一个个大大的陶缸,里面放的是正在陈酿的老醋。老周介绍,现在留下来的大概还有1000个大缸,一部分用于发酵,一部分用于陈酿。这种用传统工艺酿造出来的老醋,每年只能产几十吨,没有包装成普通装销售,而是包装成礼品装。在包装上比较高档,价格也更高。

  在另一栋三层的房子里,是使用是比较新的技术。最上面的一层是蒸煮糯米的,几个大型的圆桶里面装满了糯米,还与鼓风机相连。“以前要靠工人把糯米摊开晒干,现在就用机器来吹干了。”老周介绍,蒸煮糯米的工序完成后,再通过管道把米送到楼下的发酵坑里。在以前,则是在地面上挖几个洞,用漏斗把米倒到二楼的发酵坑。

  在二楼的地面上,有十来个圆柱形的大坑,是用来进行红酒发酵的。“这样的坑,有4米深,容量有10吨。发酵之后再过滤,然后醋化。”老周说,这还是1979年技术改造时挖的坑。在二楼发酵醋化后,也是用管道传送到楼下的陈酿池。在最底下的一楼,则是用水泥砌起来的长方形池子,是用来酿制老醋的地方。在南边的厂房内,还有一些巨型的铁罐,是用来酿制老醋的,也是比较新的设备,而装瓶、贴标、包装,则采用了流水线作业。

  “制作老醋的时间一般要三年,现在一年的产量能够达到1800吨左右,包括老醋和香醋。其中老醋还有三四百吨的产量,是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周说。

  4.老醋将要“焕新颜”

  在公司的接待室里,有一个展示台,台上不仅摆放了永春老醋、香醋、白醋等常规产品,记者还看到了一些礼品醋、醋的口服液等新品种。在公司的宣传册上,也有一些

保健品系列,如泡腾片、含片等等。

  “这些都只是样品,公司并没有规模生产。”老周说,醋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老百姓都知道。公司也曾经考虑过开发保健品,但保健品在市场推广上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现在公司每年的销售额有限,还没有多余的资金和能力来进行全方位的运作。“不过,接下来公司应该会有进一步的规划,通过开发新产品,探索新市场,争取让每个到泉州来的游客,回去都想带上一盒永春老醋。”

  永春老醋不仅是永春的“名片”,随着泉州旅游经济的发展,它还应该成为泉州的“名片”,成为来泉州的游客必带的土特产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