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交织在西西里的光与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0:08 财经时报

  维星

  茂密的橘林、柠檬园、大片大片的橄榄树林和热闹的市集,让人感到了这个城市的活力;但是,在西西里的空气中,却总是弥漫着一种味道:那就是沧桑

  当飞机在帕勒摩(Palermo)国际机场着陆的那一刻,望着机场边巨大的火山岩壁和拍岸的海浪,心已经开始澎湃。这是一块梦一般的土地,我被震撼于西西里高山的雄奇中。

  我的西西里旅程从西西里岛的第一大城——帕勒摩(Palermo)开始。帕勒摩是个地形险要的天然良港,据说歌德来此时曾称赞帕勒摩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海峡”。这里的建筑虽然没有金碧辉煌的傲人外观,但不论是何种风格,都和公园绿地、市街广场融合一体,丝毫不觉突兀。

  因为都保存有珍贵的中世纪文化遗产,许多人把帕勒摩和翡冷翠相提并论。帕勒摩当然远不及

意大利中部文艺复兴之都翡冷翠的伟大,但却是个极为生活化、充满异国情调的城市。

  帕勒摩自有它的魅力,不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小镇才是我的最爱。经过果实累累的橘林、柠檬园和大片大片的橄榄树林,终于来到了古典静谧的Noto小镇,这个小镇如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一部电影,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城镇的命运。

  Noto小镇是个较新的城市,17世纪末经历过

地震后,建筑物大都重新建造,在保存旧有特色之余又加入了新的设计元素,让人觉得它们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筑物,而是如同艺术品。

  当徒步穿梭游览于市内古意盎然的教堂和街道之间,随处都能感受到一种宁谧古典的浪漫气息。那些为游客服务的餐馆、咖啡店以及各种小店更是布满了大街小巷,生意非常兴隆。

  在西西里,茂密的橘林、柠檬园、大片大片的橄榄树林和热闹的市集,无不让人感受到了个城市的活力;但是,在西西里的空气中,却总是弥漫着一种味道:那就是沧桑。

  西西里岛地处地中海心脏,历来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它屡为外族占领。历史遗迹丰富,像Agrigento便是希腊殖民时期的重要城镇,曾被誉为“世界绝美之都”。

  这座古老的城市,虽然在一次又一次文明的冲突中遍体鳞伤,但由于这里曾经居住过希腊人、古

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因此也因为血脉的交织混杂而风姿卓越。西西里人或许是世界上混血最深最广的族群,一家人皮肤、头发和眼睛的颜色都可能完全不同。

  在这里的每个地方,都能看到战争的痕迹。帕勒摩,阳台上摆出了美丽的红色花盆,但仍难掩饰有时多达连续五六层的劣质阳台掉下水泥块后留下的天棚“弹坑”。那些有着摩尔样式的穹顶、西班牙情调的百叶窗、又在房屋的正墙上镌刻着犹太大卫星的老宅或教堂,在帕勒摩的深街窄巷里不经意地吐露着历史的秘密。

  老城的每一个街区都有曾被空袭炸毁的房屋,有些只剩下墙基和地角,甚至还没有罗马城中那些年代久远的殿堂遗址保存得完整。

  “这几年,帕勒摩正努力恢复她往昔的容颜,越来越多的人搬回老城居住,西西里人还是眷恋祖先留下的小巷和老宅。甚至连战争的血色记忆也成了我们的文明遗产。”咖啡店的老板对我说。

  那些在幽暗的电影院里一度斑驳明灭的记忆,那段惊艳于银幕与街头之上的窈娜身姿,一阵阵从地中海上吹来的微风,和着古老的钟楼传来的钟声,让人怀旧感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