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诗意小昭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0:06 财经时报

  梦亦非

  与八角街相比我更喜欢小昭寺路。早上斜倚在由蓝、绿、橙几何色块和花卉绘成的藏式民居门框上,悠闲地吃着手中的饼子。它是一旁藏族女人手工擀制的,才出炉一、二分钟,闻着饼子散发出的青稞和麦的秋天阳光般的香味,感觉天空凭空高出了不少。看着庭院里借助压力泵打水的穿漂亮藏袍的少妇、对面铺子里从等身高的油桶里拎拷食用油的男人、兜售3.5元一斤羊毛的康巴人,还有位抱了满怀“格萨花”的女人,突然感觉到一种人世的真实与诗意。

  小昭寺旁拉萨巷子里传统的藏族人家,热情好客的习惯还在。然而没有酥油茶,端上来的是整齐的一堆红牛,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着DVD.我和他们一样为生活的改善而高兴,但想起刚认识的那个藏族美女,每天都穿着一身的

阿迪达斯运动装去大昭寺磕长头转经,心里却觉得不是滋味。火车的开通还会继续改变这一切,也许会有一天,一火车一火车的时尚服装,会把整个拉藏变得与内地普通一个省城没有任何区别。

  循着酥油的味道,穿过歧路交错的街巷,坐进据说是彻底藏式的餐吧。它像洞穴,泥墙里嵌着树根,桌椅的树皮未褪去。环境原始,但饮食远没叫人茹毛饮血。炸牦牛肉、干炸羊肺、油炸羊肠、巴杂麻菇、人参果饭……

  在我看来制作过于精致了些,我念念不忘18世纪的那个食谱。18世纪下叶,六世班禅的侄子请英格兰青年波格尔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食谱为:切碎的肥羊肉组成的咖喱饭;一块用盐巴、藏红花和其它香料作调料的生的冻牛肉;一块煮熟的及另一块只在表面速炸一下而内部完全生的羊肉。粗砺但无限地道,两百年前的味道,让我至今无限向往.该去小昭寺了,沿路还是典型的藏式民居,典型的藏族风格。小昭寺隐藏在里面,丝毫不起眼,毕竟在拉萨它的名气远远不如大昭寺。小昭寺的门票是20元,还附送一本中英文对照的寺庙简介,如果你运气比较好,卖票的喇嘛或许还给你递上一条洁白的哈达,至少我亲眼见到有个美女就获得过此殊荣。看报道,很快门票要涨到70元了。而且要限制进入参观的人数。

  小昭寺无论从规模和历史上都无法和大昭寺相比,所以来这里旅游的人也很少,来来往往的眼里都是喇嘛——成群结队的喇嘛,绝对是拍照的好机会。小昭寺的喇嘛们都很新潮,不少人在认真的摆弄着手机,或者是随身听,极有意思。在小昭寺的顶上,我碰到了难得一见的敲钟盛景,据说一周只有一次,可惜等我爬上去时,已经是最后一下。只是那位敲钟的喇嘛显然对外国人的热情要比对我的高得多,主动“Hello”,还用英文与之交流,这景象挺有意思。

  回过头来说说小昭寺,它位于拉萨城的东北部,八角街北约500米处,系公元7世纪中叶由文成公主主持督造的;历时1年竣工,为仿汉唐建筑风格,以慰公主思念家乡之心。后几经火焚,经多次重修之后,改为藏式结构,座西朝东,总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寺庙取名“甲达热木齐祖拉康”,意为“汉虎神变寺”。

  主殿共有3层,一层大经堂进深七间,宽三间,有30根大木柱,四壁绘有精美的壁画;经堂后部为佛殿,主供尺尊公主由尼泊尔请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金像,此外还有四大天王像和宗喀巴及其八大弟子塑像。二层为一般僧舍经堂和佛殿,三层为达赖喇嘛的住房和金顶殿,金顶是汉式的歇山顶,以斗拱相托,屋脊末端有摩羯鱼头,殿内门窗、柱子、壁画则为藏式风格,体现了汉藏合璧的建筑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