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通往圣城的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0:0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万新

  青藏铁路的开通,极大地简化了通往拉萨的旅途。很多梦想着去拉萨却因畏惧路途遥远而不敢前往的人,迎来了实现梦想的时机。通往拉萨的道路突然之间不再崎岖难行,而是一条称为天路的坦途

  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那些在历史上曾经起过桥梁作用的古道,逐渐从普通人的视野中消失,重新恢复到古道的原始面貌中。隐藏在深山峡谷里,守护着通往拉萨的历史机密,静静地等待着极少数探险者的足音。

  由于青藏高原在地理条件上被一条条高大的山脉环绕着,看起来像一个封闭的生活区域,容易让人觉得他们与外界缺乏联系。事实上,青藏高原地处世界上三个古文明(华夏文明、古印度文明、古波斯文明)之间,很早就通过四面八方的古道,与这些地区保持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这些古道最终都汇聚于拉萨,在青藏高原上的崇山峻岭里,编织出小径密布的交通网。最有历史价值的古道有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帕米尔古道以及藏南古道。

  承载千年友谊的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是西藏到中原的主要通道,也是兴修公路之前最繁忙的古道。

  这条古道很早就有了,最早可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唐蕃古道沿线的那曲、申扎珠洛勒、多格则、各听、拉萨北郊的曲贡等地都有古文化遗址,其文化特征都与中国北方草原地区的细石器文化是一体的。专家们推测,这些古人都是沿与后来的唐蕃古道方向一致的小径进藏的。

  唐蕃古道名载史册是从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开始的。贞观十五年(641年),唐太宗将文成公主嫁给统一了青藏高原的松赞干布。松赞干布亲自到扎陵湖来迎接。

  这条古道东起长安(今西安),往西穿过河西走廊,有两条道路可以到甘肃西宁:一条由狄道往西,经过兰州、广河梁、河桥驿、老鸦城到西宁;一条由河州、凤林关、炳灵寺、龙支县到西宁。西宁当时是唐朝重镇,有河源军驻守。

  出西宁往西,就上了唐蕃古道最主要的一段,经过临蕃城、绥戎城、定戎城、石堡城、日月山、倒淌河、苦拔海、莫离驿、公主佛堂、切吉草原、那录驿、温泉、烈莫海;然后渡过黄河上游,经过崇龙峒、扎曲,通过通天河上的藤桥,再经过哈秀、结隆、子曲河、野云松多、大月河罗桥、潭地、鱼池、乞量宁水桥、索曲桥到鹘莽驿。

  以后唐朝有使节到吐蕃,文成公主都要派人到这里来迎接。再经过野马驿、垦田、乐桥汤、那曲、怒堪海、桑雄、突录济驿、当雄、翻过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盐池、堆曲、曲水县,最后渡过雅鲁藏布江,进入拉萨。

  这一路走来,单是唐朝使臣列出的这些地名,就让唐太宗悲伤不已。可见路途之艰难。据说文成公主走了两年多才走到拉萨。

  文成公主进藏时携带了大批佛经、医书,随行的600名侍者中有很多技艺高超的工匠,这些人有力地推动了吐蕃文明的进步。

  据藏文史书记载,她促成了佛教在吐蕃的兴起,她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至今仍然供奉在大昭寺,这尊佛像被尊为“觉阿仁布钦”,意思是大宝至尊。

  千百年来,朝佛者从四面八方一步一磕头,用自己的身体丈量了高山、河流、草原和沼泽,进入拉萨,他们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来到这尊佛像前表达心中的敬意。

  文成公主亲自参与了大昭寺和小昭寺的建设。她独具慧眼地发现西藏地形如同侧卧的魔女,而拉萨正处于心口位置,当时的卧塘湖就是魔女心血命脉所在,必须建一座寺庙镇住魔女。于是拉萨人填平了卧塘湖,在该地修建了千年圣殿大昭寺。使中原地区的建筑风格和艺术在西藏扎根,极大地提升了西藏建筑的艺术水准。

  公元710年,吐蕃赞普赤德祖赞又迎娶了唐朝的金城公主,走的也是唐蕃古道。金城公主继承了文成公主入藏后开始的事业,推动了吐蕃的文明进程。

  为了方便往来,唐蕃古道上有众多的驿站,和整套驿传系统。驿站由四人管理,提供食宿、马匹,负责在文件上盖章。这些驿站的建设提升了唐蕃古道的人气,使之成为西藏到中原的主要通道。

  元朝时期,帝师八思巴全面整修了唐蕃古道,使之成为更加健全的交通系统。

  后来的青藏公路基本上是沿唐蕃古道修建的,现在引人注目的青藏铁路也可以称之为唐蕃古道的现代版。

  丝绸之路上的帕米尔古道

  帕米尔古道处于西藏西部,是古代西藏与中亚保持联系的通道,也是世界上最艰苦的道路之一。华夏文明和古波斯文明在此产生了碰撞和交流。

  这条古道的最初建设者是统治后藏地区的小国象雄,唐朝称之为羊同。吐蕃吞并象雄后,通过帕米尔古道参与了当时繁荣的丝绸之路的贸易,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控制了丝绸之路的主干线,形成了著名的吐蕃丝绸之路。

  盛产于西藏地区的麝香,源源不断地从这条古道运往西亚各地,这条古道也因此被称为麝香之路。吐蕃和波斯的主要贸易是麝香。当时巴格达的商人不辞辛劳,直接从吐蕃批发麝香,销往西亚各地。

  古代阿拉伯的地理书《世界境域志》记载,在吐蕃和大食(古阿拉伯帝国)的交界处的拔特山有一扇门,门上写着“大食之门”,另一面则写着“吐蕃之门”,是当时帕米尔古道上的一道风景。据考证,该地处于今阿富汗境内的巴达克山省的首府扎巴德南。由此可见帕米尔古道在历史上的重要性。

  这条古道由来已久,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曾惊讶地发现当地有“邛竹杖”和“蜀布”,这些东西就是由帕米尔古道传过去的。

  实际上,帕米尔古道不是单独的一条路,而是由崇山峻岭中的众多小径组成的交通网。

  当时的中亚人和西亚人要想到拉萨,有几条道路可以选择,一是由克什米尔通过剑道进入后藏,再前往日喀则,然后进入拉萨,那时的拉萨有专门的市场,很多克什米尔商人在此从事丝绸、茶叶、麝香等贸易;二是由于阗进入西藏西北部的阿里,再经过日喀则,进入拉萨。后一条通道是帕米尔古道的主要干道,今天的青藏公路基本上是这条通道改建的。当年唐僧往西天取经,也走了帕米尔古道的一部分。

  其中的剑道又分为两条。一条沿象泉河谷西行,经过扎达,穿越喜马拉雅山,沿萨特累季河谷进入印度;一条由曲龙出发,沿噶尔藏布河西北行,再沿狮泉河谷前进,穿过喜马拉雅山,沿印度河谷到达克什米尔。剑道的藏文意思既可译为“剑道”,也可译成“谷道”和“山沟道”。

  西藏上古时期的主要宗教是苯教,苯教祖师辛饶米沃生于魏莫隆仁,该地据推测应该属于古波斯,辛饶米沃最有可能是从剑道进入西藏的。

  在阿拉伯灭掉波斯的过程中,有很多佛教徒纷纷通过帕米尔古道逃往西藏,促进了西藏佛教的发展。

  由于帕米尔古道是通往西亚的重要通道,吐蕃、大食、唐朝在此展开过激烈的争夺战。

  唐朝名将高仙芝曾经率领一万士兵,在毫无供给的情况下,通过帕米尔古道,翻越穆斯塔克山,行军百余日,突然出现在小勃律国,大破敌军,解除了当时边防重镇安西四镇的主要威胁。

  英国人斯坦因曾两次走过这一路线,经过了当时大唐军队渡过的大谷冰川之后,深深赞叹,他说:“高山插天,又缺乏给养,不知道当时如何维持军队的供应?”“中国这位勇敢的将军,敢于在如此险恶的道路上行军,比起欧洲名将汉尼拔、拿破仑、苏伏罗夫等人翻越阿尔卑斯山,其艰难程度不知超过多少倍。”

  重现活力的藏南古道

  喜马拉雅山如同一道屏障,耸立在西藏南部,几乎是难以跨越的天险。然而,西藏人同样在冰川雪峰之间走出了许多小径,找到了南下之路。

  喜马拉雅山发育了很多河流,这些河流从雪山上奔流而下,经过千万年的切割,硬生生的在高大的山体上切割出深深的峡谷,这些峡谷就成为西藏人与印度人打交道的通道。在西藏南部,那些河流都是恒河的支流,这些古道也天然地通向恒河。

  藏南古道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一部分。那些由唐蕃古道、茶马古道运输到拉萨的丝绸、茶叶,以及西藏本地的毛皮、麝香,绝大部分都经过藏南古道销到境外,然后顺恒河而下,最终装上了在印度洋边等候的阿拉伯商船。

  早在唐朝时期,吐蕃就充分利用了藏南古道,和印度、尼泊尔等地保持着密切的商业和文化往来。特别是很多高僧通过藏南古道到了拉萨,促进了西藏佛教的发展。

  吐蕃王朝统一青藏高原之前,西藏没有文字。松赞干布派遣吞米桑布扎走出藏南古道,到印度学习,他回到拉萨后,根据梵文创建了藏文,使西藏历史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藏南古道包含了很多民间小道,其中有些秘密小路到现在仍然不为外人所知。

  人们现在所说的藏南古道,主要是三条大道。一条由拉萨西行,经过日喀则、拉孜、萨嘎、吉隆,由吉隆出境至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再转道印度。这条古道是汉藏史书都有记载的官道。

  今天的吉隆就是史书上的芒域,吐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就是走的这条古道。唐朝僧人道宣也记载了这条古道,他说,出了吐蕃南界,翻越末上加三鼻关,从东南方进入一条山谷,经过十三条飞梯、十九条栈道,再在藤蔓之间野行四十里,就到了尼泊尔。

  另一位唐朝使臣王玄策也通过这条古道访问过印度,在吉隆喀宗考古发现了他当年留下的“大唐天竺使出铭”,证实了这条古道作为官方大道的史实。

  现在的西藏人要去尼泊尔,不再走吉隆古道,而是通过中尼公路,取道聂拉木,直达加德满都。

  中尼公路是西藏地区惟一的国际公路。它是在另一条藏南古道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据说青藏铁路的延伸线将通过日喀则、聂拉木到加德满都,尼泊尔方面非常愿意担当起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铁路货运中转站。如此,这条昔日的古道将演变为最重要的国际通道。

  还有一条藏南古道,就是由拉萨出发,经江孜、浪卡子、康马,从亚东的乃堆拉山口出境,进入印度。

  这条古道也是南丝绸之路的主要干道。因为历史的原因,乃堆拉山口关闭了四十四年之久,今年7月6日,中印两国才重新开启了这条尘封已久的古道,作为边贸通道。

  这条古道在近代史上曾经是英国军队侵略西藏的通道。1888年英军发动第一次侵略,以武力打开了西藏门户,亚东被迫于1894年通商。1903年12月,英军通过亚东,1904年4月进攻江孜,7月江孜沦陷,8月3日,英军占领拉萨。迫使清政府签订耻辱的城下之盟,9月23日,英军撤回印度。

  如今的亚东乃堆拉山口,又成为中国与印度的边贸要道。作为亚洲两大巨人合作交流的经济平台,将使这条曾经的丝绸之路重现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