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7 中国经营报

  “百联模式”频出

  上海市国资委打造的商业航母“百联集团”正在被一些地区拷贝。

  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的亲自过问下,武汉确立了商业重组的“百联模式”。武汉市政府决定打包管理G武商(000501.SZ)、G中百(000759.SZ)和G中商(000785.SZ)三家本
土商业上市公司,打造百亿商业航母,以做大做强武汉商业。据悉今年底武汉商业集团将正式挂牌。

  武汉一商业上市公司高管说,组建商业集团,一方面可以与外资巨头抗衡,另一方面,也可使我们卖个好价钱。

  近日,上海市国资委打造的“第二个百联”也将出炉,即把上海的食品业龙头组合成一个食品业航母“新光明集团”。

  对于用行政手段撮合在一起的商业航母能否成功,还要看业务整合和人事整合的路径是否顺畅。2003年4月,上海市一百、华联、友谊及物资四大集团合并,成立百联集团,但完善重组至今没有完成。

  食品业门槛变高

  今后,食品业的进入门槛和监管力度都空前的提高了。

  7月27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在国新办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打假治劣等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上半年加快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对国家标准规定的28大类、370种食品纳入生产许可管理,占食品总数的70%。到今年年底以前,对剩下的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将全面推开。

  这些食品市场准入制度是国家为确保食品安全做出的决策,也意味着监管环境的严格。

  今后,相关标准的制定,相关产品实施行政许可细则的制定都将陆续出台。这涉及到食品添加剂、食品的包装用品等各个环节。

  国内航空业半年亏损25.7亿

  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日前对外通报了今年第二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和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经济效益。

  统计显示,上半年民航全行业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

  民航总局表示,由于油价的持续走高使得航空成本费用大幅提高。虽然2003年以来航空业的客货运以及机场服务业绩持续增长,但面对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冲击,仍然难以抵消成本上涨的负面因素。

  航油价格的上涨也被航空公司归咎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

国家发改委已两次提高航油的出厂价格,使航油的净价上涨了16.9%,提高幅度共计800元。所以航空公司已经多次呼吁提高机票的燃油附加费。近一年来,燃油附加费已经从不征收到两次提高。

  原则上,航空公司成本上升应该票价提高,但事实上航空公司之间的票价竞争和压价一直存在。这种市场的悖论暴露了航空公司自身运力相对过剩、运营成本过高、管理体系不畅等诸多问题。

本报记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