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介入产业发展 责任险风头正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7月25日,保监会公布上半年业务数据,其中,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71%,居各项业务增幅之首。据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董波处长介绍,上半年,保监会与旅游、交通、卫生、建筑等行业及国家安全生产总局亲密接触,一系列创新型责任保险产品正在渗透进重要产业领域,并引领保险业新一轮保费增长。

  而保险业在责任险领域的狂飙突进,将有效改善国人的保险广度和深度,最终令投
保人受益。

  旅游险抢眼

  7月26日,中国人保财险推出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与原产品比较,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不仅投保渠道拓宽了——可以网上投保,而且加大了保障力度:传统旅游社责任保险一般承保因旅行社过错导致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人保新版责任险增加了由

交通事故、自然灾害、食物中毒等非旅行社过错责任造成的游客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损失保险。

  2006年上半年,在各类责任保险里,旅行社责任保险及旅游行业意外险创新型产品表现抢眼。

  今年4月,新华客户服务部接到国际救援中心(SOS)报案电话,该公司客户刘女士在法国里昂滑雪时发生意外,头颅挫伤、视网膜下腔出血……新华保险启动境外紧急救援机制,授权SOS用直升机把身在法国山区的受伤客户送往医院救治,并委托境外合作伙伴垫付所有医疗费用。5月2日,客户病情稳定后,又安排客户回国。而这都源于刘女士出国旅游前花580元投保了一份境外旅游救援保险。

  行业渗透式发展

  “我国旅游市场与保险市场都是朝阳产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曾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旅游市场和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输出国。”

  但旅游市场发展潜力与旅游安全风险保障并不匹配,大部分旅行社对保险还缺乏理解。比如,可能很多热爱旅游的人并不知道,去欧洲申根国家旅游,需在签证前购买不低于3万欧元保额的旅游

医疗保险,这是欧盟理事会的规定。

  此次人保财险推出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时,同时与国内两大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和康辉旅行社总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还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

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医疗责任保险、体育保险等项目上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合作。”人保财险总裁王毅介绍。

  保险“国十条”里对责任保险寄予厚望,提出要“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发展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产品责任、公众责任、执业责任、董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在煤炭开采等行业推行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

  据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董波介绍,目前,保险公司与各行各业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根据各行业的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发责任保险新产品也将成为新的市场趋势。

本报记者:万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