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利地产“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鹏广州报道7月31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保利地产,股票代码600048.sh)将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亮相。此时距离2004年6月7日,即其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首发上市资格那一天,已经足足有25个月之久。

  保利地产因此成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重启后,首家在内地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它也是近两年内地房企转投港股蔚然成风的情况下,第一家最终
选择“留守”内地股市的知名房企。

  成为地产商A股融资新标杆

  根据保利地产招股公告,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5000万股。其中网下配售3000万股,为总发行量的20%,网上发行12000万股,占总发行量80%。招股结果表明,网上、网下各路投资者都对保利地产投了“支持票”,共冻结市场资金1300多亿元。据证券机构预测,此次保利地产上市融资总额可达20亿元,有望成为国内地产股的新龙头。

  过去一两年,由于国内股市低迷,上市排队遥遥无期。为迅速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与保利同期运作在内地A股上市的实力派房企如富力、中海等等,最终或直接转投港股,或“金蝉脱壳”,密谋借道登陆。而刚刚过去的一两个月里,世茂、绿城更掀起“内地概念房企赴港上市”的一波高潮。

  “其他企业决定在何地上市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保利地产选择内地主板,是因为我们对国内

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有充足的信心,这也一直是我们上市操作的首选。”保利地产这样回应本报记者的提问。

  在新一轮调控不断深化、房地产业生存环境趋于严峻之时,作为新股发行解冻后首家上市房企,拥有大型央企雄厚实力背景的保利地产高调亮相,一定程度上也表明,股改大致完成后,内地A股市场对渴望融资的开发商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

  全国布局战略再获强力支持

  根据保利地产披露的信息,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广州保利花园二期、广州保利香槟花园及重庆保利花园三期等三个项目的开发建设。

  国泰君安有关分析报告认为,广州保利花园一期地价每平方米660元(均为楼面地价,下同),重庆保利花园一期更只有每平方米533元,地价成本远远低于周边同类项目,因此盈利空间很大。相比之下,广州保利香槟花园地价成本要高一些,为每平方米2260元,但即便如此,该项目仍能保持13%的销售净利润率。

  这份报告还指出,全国化扩张战略获得成功、土地和资金等资源优势领先行业、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盈利能力强等等,是保利地产此番上市路演受到投资机构热捧的关键因素。

  有资料表明,总部设在广州的保利地产,自从2002年完成改制之后即踏上向外扩张之路,2005年布局全国十大城市的战略宣告完成。其扩张路线的特色是“以点带面,网状扩散”:在珠三角,以广州为核心辐射佛山;在环渤海地区,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天津、山东;在长三角,以上海为核心辐射南京、杭州;在西南经济圈,则以重庆为核心辐射成都。

  对保利来说,这样的战略布局显然有助于分散全国

房价调整风险。同时,保利项目较为集中的一些二三线城市,如武汉、沈阳、重庆、佛山、包头等,房价波动的风险明显小于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

  “上市之后,我们将继续把握投资机遇,不断增加土地储备,保持企业高速增长,全国化战略仍然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保利地产方面表示,“未来5年里,我们将确保每年进入3~5个新城市的扩张速度,力争在2010年前完成在20~30个城市的布点”。

  据悉,近期保利地产计划进入的城市包括成都、济南、青岛以及广东的清远和

东莞等。随着上市募集资金陆续到位,保利在全国各地市场上的表现肯定愈加活跃。

本报记者:张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