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汉王借力军队信息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7月26日,“军队信息唤醒”媒体座谈会在汉王大厦召开。来自汉王科技、媒体、军队的代表共同讨论了在信息时代,军队应当如何利用社会先进技术、采用新产品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等问题。

  军队信息化带来商机

  会上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指出,目前仍有很多“沉睡信息亟待唤醒”。信息“沉睡”在军队、政府、教育等部门表现最为明显,大多数国家标准、政策法规、教学课件、医疗案例等,往往是以“本”的形式出现,对于推广利用很不方便。例如,已被废除的上世纪80年代的法律还挂在网上,新法律却没人更新上去,结果造成很多矛盾和损失。例如在教育部门,高校档案案卷平均利用率仅为20%,高校图书馆的文献利用率达到40%已属于很高的,低的只有20%。

  来自军队媒体的代表也证实,由于部队中许多信息尚待输入电脑,在预测、处理、评估、控制等方面难以实现全程量化。因此,在军队

信息化建设中,应该加紧军队纸质资料的电子化,加强信息资源的深度利用率,以实现军队信息资源共享。

  汉王OCR唤醒沉睡信息

  长期以来,军队中存在大量的重要案例、珍贵文献、军事研究等纸质文件。虽然这些纸质文件和资料为军队的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同时它也存在严重的不足:一是纸质文件不易保存,易碎或易受潮;二是查阅不方便,占用时间资源;三是在战场上这种纸质文件的传输极为不便,保密性差。

  在军队确立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之后,如何实现全军共享科技信息就成为部队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对此,汉王一直以来都积极致力于军队信息化建设,希望通过以信息技术为信息服务的手段来唤醒军队中的沉睡信息,实现军事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

  据汉王科技人员介绍,汉王文本王采用的OCR技术,利用光学技术可以对各种纸质资料上的文字和字符进行精准识别,再将内容录成可编辑文档,是一种能够让计算机“认识”、“理解”各类图文信息的人机智能交互手段,可将军队中众多宝贵资料文档电子化,高效处理部队资料,克服军队文件多样性、复杂性和数量居多的难题。

  随心所欲摘取信息

  针对部队资料多,不易收集、摘录的特点,汉王科技于近日推出了新一代汉王资料笔——随身抄,随时随地只需轻快一刷,精华信息就可以存录进入笔中,不仅可以解决军事文件、书籍、报刊、教材等资料的摘抄、储存、翻译难题,还加强了信息资源的深度利用。

  据悉,汉王随身抄体积只有一枝笔的大小,随身携带方便。随身抄内嵌OCR光学字符识别,一扫,录入印刷资料整合为TXT文档,分类保存文字、通讯录、名片、网址、图像等零散信息;一译,能进行外文翻译,实现听、读、识别三管齐下的无障碍英语阅读;一识别,随机附带有屏幕识别软件,可化解、识别数码照片、加密网页的文字信息,形成一个可编辑资料的立体整合平台。

  随身抄是基于汉王OCR技术的全新产品,可以高效录入海量资料,并实现自由编辑、排版,利用数据库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它不仅带来了一场录入方式由人工转向“OCR”的革命,也将带来了一场文件的使用习惯由书面文件转为电子文件的革命。

  现在中国的军队信息化建设由单一技术、单系统技术,逐步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向综合集成方向发展。汉王科技正积极应对军队信息化变革,以创新科技助力军队整理资料,研究军事历史,加强军队的文化交流,实现军事信息资源共享。

本报记者:钟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