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龙系股权拍卖意外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5: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神秘买家保证金交错

  本报讯(记者 林润) 今天上午,金龙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48%股权拍卖没能按原计划举槌。但有关人士说,这些股权实在是香饽饽,预计8月中旬将再上拍卖会。

  保证金交错地方

  

  拍卖临时取消

  今天上午的拍卖会原本定在10点举行,但是记者在上午9点联系承拍方时,意外地被告知:“今天拍不了啦!”

  原来,昨天晚上,一位神秘买家突然将保证金交给拍卖行。而此次拍卖在公告有明确说明,竞买人应在7月25日前将竞买保证金汇至法院指定的账户,办理相关竞买手续。保证金交错了地方,法院不认可这位神秘买家的竞买资格,拍卖会当然举行不了。

  不过,承拍方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龙系”的吸引力很大,这些股权挺吃香,拍卖行将和法院沟通,可能会在8月中旬举行第二次拍卖会。到时候,这些股权还可能根据市场需求拆开来拍卖,让更多客户有机会参股“金龙系”。

  原主东方宝龙

  资金掉链

  被拍卖的金龙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48%股权原来的主人,是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简称东方宝龙的上市公司。本来,这部分股权今年内就能为东方宝龙带来收益,为什么要拍卖呢?承拍方说,东方宝龙遇上借款纠纷,这部分股权去年就被法院冻结,而今由法院委托拍卖。

  去年7月,东方宝龙与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金龙车身)合资组建了厦门金龙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东方宝龙持有51%股权,金龙车身持股49%。谁知其后两个月,东方宝龙就将控股地位拱手交给金龙车身。因为当时新公司注册资金从6000万元增加至6375万元,东方宝龙掏不出钱,就由金龙车身增加投资375万元。增资后,东方宝龙所持合资公司股份比例下降到48%,而金龙车身上升到52%。

  从这时候开始,东方宝龙的资金问题频频出现在投资者视野中,其曾公告多起诉讼案件,诉讼标的金额累计达1.5亿元。到了7月初,东方宝龙干脆交出了预亏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度业绩将出现较大亏损。

  手握控股权

  

  金龙心不慌

  虽然合作方要“落跑”,但金龙可是一点也不紧张。

  记者采访了厦门金龙的有关人士,他说,当初东方宝龙是以车模入股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的,因此,东方宝龙的危机基本上威胁不到合资公司。而且,自家的子公司金龙车身已经掌握着金龙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的控股权,相关生产经营全都不受拍卖影响。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说,此次拍卖无论结果如何,对“金龙系”来说都是好事。如果其他公司获得了这些股权,可以说是由实力更强的企业参股“金龙系”,对“金龙系”发展当然有利,而如果是金龙车身自己购买了这部分股权,等于把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完全纳入囊中,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