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主权信用评级连续7年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标准普尔昨日发布了一系列对中国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信息。标普信用评级部门同时向记者表示,目前已将中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调升至“A”,评级展望稳定。

  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也由“A-”调升至“A”,与两家银行的出资人——中国政府的评级保持一致。

  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分析师周彬表示,给予中国稳定的评级展望,是因为预期中国在继续其经济改革的过程中,仍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通过进一步深化市场和经济机制、提高非贸易领域的生产效率,投资的低效率状况将会有所改善,收入水平也会加速提升,中国的评级展望也将提升至正面。

  经济改革促评级调升

  周彬告诉记者:“调升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在于中国一直在努力强化银行体系,以减轻未来的财政负担,而持之以恒的经济自由化和经济改革也带来了极佳的经济增长前景。同时,财政灵活性不断改善、外部流动性充裕以及政府坚定的改革决心提升了中国经受冲击的能力,并推进了渐进式的改革进程。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基础自1999年起逐渐改善的原因。”

  货币政策灵活性仍受限

  据记者了解,标普调升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另一原因是,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极大地改善了政府的财政状况,财政收入不断增加,赤字不断降低。

  标普预计,2006年中国财政收入约为GDP的20%,而财政赤字将不足GDP的1%,这使得中国政府能够有效应对银行体系和经济中以往存在的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年内将达到1万亿美元。由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持续顺差,中国的外汇储备预计仍将继续升高。

  但周彬提醒说,政府债务及或有负债仍处于较高水平,市场机制不健全以及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受限等因素会削弱上述优势。

  调控政策或将陆续出台

  在谈及今年上半年政府宏观调控时,周彬表示,本轮经济周期,尤其是贷款和投资在2006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凸显出中国经济结构上的一些问题(比如

人民币汇率制度和以投资作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已经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而该问题又因巨额的资本流入和流动性过剩变得更加复杂。政府不得不运用行政手段限制信贷增长,而不是让市场力量通过调节汇率和利率发挥作用。

  “不过在本轮经济周期中,中国政府很早即作出反应,收紧货币政策并力图限制低效率的投资。”周彬举例说,今年7月,中央银行将存款

准备金率提高至8.5%,这是两个月内的第二次提高。

  标普预计,目前的措施还仅仅是第一步,今后会有政策陆续出台,将经济增长稳定至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比如,贷款利率会再次上升,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人民币也会逐步升值。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