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连锁业“老大”并购“老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中国家电零售业最大的一起并购案终于落槌定音。7月25日,曾经是竞争对手的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和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携手出现在北京国美总部,联合召开全国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家公司正式合并,并打出“共同打造中国家电零售业旗舰”的旗帜,意欲加入国际市场的竞争行列。专业人士称,此举标志着中国家电零售连锁业从“跑马圈地”
转向行业整合,进入了理性竞争的新时代。

  从“三足鼎立”到“双寡头”格局

  此前,国内家电连锁基本呈现国美、苏宁和永乐“三足鼎立”之势。如今“老大”和“老三”合二为一,无论是销售规模还是门店数量都远远地甩开了竞争对手。数据显示,国美去年销售额超过498亿元人民币,而永乐152亿元,两者相加,是苏宁178亿元的3倍多。在门店方面,永乐近200家,国美达420多家,按黄光裕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如果包括国美未上市母公司的店铺,合并后集团的店铺总数为业内第二把手的将近3倍”。

  黄光裕说,与永乐的合并“确立了扩大后的集团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上明确的领导者地位,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快速发展我们的销售网络”。他表示,将投入更大的资源,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并应用到所有的门店中,从而提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对于二巨头的合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此前曾公开表示,这对苏宁是一个利好消息, “以前有两个竞争对手,现在只有一个了”。他认为在未来的1—3年内,国美与苏宁将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扮演“双寡头”角色。不过他同时表示,这种格局是暂时的,不久之后就可能出现新的巨头。

  购并连台大戏早已开演

  其实,家电连锁业整合、购并的连台大戏早已悄然开演。而孙为民口中的新巨头,也许根本就是本土之外实力雄厚的国际大鳄。今年5月,全球家电巨头百思买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国内家电连锁“老四”五星电器,高调进入中国市场,使中国的家电连锁业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还有更早的内在压力也迫使家电连锁必须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去年7月,国美收购了华南的连锁企业

易好家;就在今年4月,如今被并购的永乐还在酝酿着并购北京电器市场的巨头之一大中电器,而一年前永乐一举收购了来自台湾的“灿坤电器”,曾被誉为业内第一宗大规模并购案。

  上海交电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认为,中国家电连锁业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多地承受着竞争手段单一、经营模式创新不够、网点资源重复浪费和营销成本过高而带来的互相残杀的不良后果。此番国美与永乐的合并,是行业呼唤理性竞争的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行为。

  黄光裕说,合并可带来重大的营运协同效应。“首先利用合并集团的规模,我们的购买能力将会提升;其次,将有助减少业界的非理性和不协调的竞争,通过协调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节省销售及推广开支,并推动营业额的增长;最后希望通过更好的资源分配,节省重叠部门和其它经常性的开支,达到节省成本的营运效益。”

  盈利模式亟待改变

  那么,家电连锁的加速购并,会不会带来新的行业垄断,从而使消费者和生产商的利益受到损害?陈晓表示,这种现象在合并后不可能出现。国美永乐目前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5%,市场空间还很大。至于价格战,黄光裕和陈晓在发布会上均明确表示还将继续。陈晓表示:“低价策略和服务策略是家电零售行业的两个最基本的策略,合并会在价格上给我们提供更强的竞争能力。当然我们会补充很多价值方面的措施,包括增值服务,包括一些更广泛的商业覆盖和深度的挖掘。”

  随着国美规模的扩大,其对市场掌控权和话语权的提升,确实令不少生产厂商产生“店大欺客”的担心。因为国内家电连锁业以往主要以收取进店费、销售返点等“压榨”上游家电厂商的方式来获取盈利。但现在百思买的进入,可能会使这种状况有所改变。数据显示,百思买2005年的销售额是国美的6倍,而利润却是国美的60倍之多。惊人的高利润主要来自于和家电厂商的深度合作而不是“压榨”,这种合作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等环节。按照百思买的一贯做法,如果它也给国内家电厂商较为优厚的采购和合作政策,主动建立新关系的话,整个家电资源很可能向百思买倾斜,从而使家电零售格局产生变化。 因而,我们姑且乐观地预示一下,今后中国家电连锁业的盈利和增长模式也会发生质的改变,练好内功,提升效率,会是期望赢得天下的连锁企业之必然选择。(

人民日报记者励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