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济钢莱钢重组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济钢莱钢重组敲定

  山东国资委证实,双方年内将组建控股公司,并在山东日照设钢铁厂

  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以铁矿粉涨价19%的结果画上句号,这当然是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所不愿看到的。对于进口铁矿石占矿石原料80%的济钢来说,铁矿粉涨价19%
意味着每月增加生产成本5000万元。面对成本上升而钢价下跌的压力,济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记者也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合并济钢莱钢的意向已定,济钢、莱钢将在年内组建钢铁控股公司,并在山东日照建年产2000万吨以上的钢铁厂。

  济钢年内欲降成本3%-5%

  据济钢集团财务处副处长万宪刚介绍,济钢进口

铁矿石占矿石原料的比率高达80%,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19%后生产成本每月增加了5000万左右。“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降低一分钱的成本就是一分钱的效益。”对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济钢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传勇心中也有一番感慨。

  据周传勇介绍,济钢计划今年内达到降低生产成本3%到5%的目标。“如果我们的生产成本降低1%,一个月就可以节省1600万。”据了解,济钢主要通过调整原料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如济钢过去使用多的是高品位的优质矿,这些矿石含铁量高但价格较高。现在使用较多的是品位低、价格低、综合收益好的矿粉。

  牵手莱钢共谋发展

  对于此前传闻的济钢和莱钢的合并重组,记者日前也从山东省国资委处得到了证实。山东省国资委人士表示,国资委合并济钢莱钢的意向已定,济钢、莱钢将在年内组建钢铁控股公司,并在山东日照建年产2000万吨以上的钢铁厂。

  据知情人士透露,宝钢和济钢此前也曾就双方合作的事情在频繁接触。就在今年初,双方高层还进行了多次互访。现在看来宝钢和济钢的合作并没有达成共识。

  重组方案正在制定

  对于济钢和莱钢的合并,济钢集团人士向记者说:“济钢和莱钢两家的关系一直非常好,早就该合并了!”他表示,如果不合并两家企业就会像亲兄弟一样竞争。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济钢在2004年开始建热轧薄板,莱钢也在建,而且产品和规模都差不多。如果能够一起合作则可以建更高档次的生产线,有利于产品的合理组合。至于具体如何合并,目前山东省国资委正在制定方案。

  ■旁边报道

  济钢发展循环经济年增效逾亿

  济钢集团目前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钢厂无废物。如果有废物,也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济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长顺如是说。据介绍,济钢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生产1吨钢的用水量已由原先的21吨减少到目前的3.87吨。同时,济钢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混合发电满足生产需要。目前混合发电一期工程9.9亿千瓦/时已投产,二期工程34亿千瓦/时也即将在下月投产,二期完成后济钢80%的用电量可以实现自给。据周传勇介绍,济钢通过重复利用钢渣,一年的效益也能达到1个多亿。

  ■专家观点

  济钢莱钢合并可避免同质化竞争

  业内专家认为,几年前山东的钢铁行业竞争并没有现在激烈。那时,济钢主要以生产板材为主,莱钢以生产型材为主,青钢以生产线材为主。现在各家都在生产同质化的产品,有时甚至打价格战,不利于各钢厂的健康发展。如果济钢和莱钢合并,则可以在品种和档次上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

  专家表示,由于济钢和莱钢同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所以济钢和莱钢的合并重组更具有实质性意义,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貌合神离的情况。山东日照的钢厂建成后再加上两家钢厂本身的产能,山东几年后可能形成年产5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

  撰文:本报记者万勇济南报道

  

济钢莱钢重组敲定

  山东日照钢铁厂建成后,该省几年后可能形成年产5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