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零售超级航母浮出水面(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1:00 今晚报

  

家电零售超级航母浮出水面(附图)

  

家电零售超级航母浮出水面(附图)

  黄光裕(右)与陈晓的握手将加速中国家电连锁业整合。

  “我今天终于可以开口了。”这是让全国400多名记者苦等两个多小时之后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说的第一句话。这句如释重负的话,标志着国内家电连锁行业最大强强联合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国美电器顺利掌控永乐电器巩固了自己在国内家电连锁行业中老大地位。至此,中国家电连锁“群雄逐鹿”时代改写为“双雄之争”。

  据介绍,国美以52.68亿港元“

股票+现金”形式并购永乐,永乐将被强制退市。原永乐电器总裁陈晓将担任国美电器首席执行官。合并后,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股份、陈晓通过合并公司和管理层共同持有12.5%股份、摩根斯丹利约持股2.4%。合并后永乐电器将在上海保留原有品牌,不实行裁员。此番“中国家电连锁第一合并案”将促使国内家电连锁行业整合进一步提速。

  52亿港元诞生零售巨无霸

  就像合并过程一波三折一样,本应在17:30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又因香港联交所公告没有发布,所以直到19:30才开始,全国400多个媒体记者苦等多时的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与永乐电器总裁陈晓在摄像机与照相机簇拥下现身。

  作为这次合并案的最大赢家,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从进入发布会现场开始就难掩成功喜悦。当有记者问及其顺利进入上海的感受时,黄光裕巧妙回答:“陈总得到的地盘比我还要多得多。”黄光裕认为,国美与永乐合作是中国家电连锁行业里程碑式事件。这次合作不是谁买了谁的问题,合作会给股东、消费者、市场带来很大价值,对于巩固国美霸主地位尤为重要。合并之后,国美电器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营销网络,填补国美没有涉及的空白。值得关注的是,永乐电器总裁陈晓特别感谢为这次合作牵线搭桥的中介机构。他认为,在整合趋势愈来愈明显的市场中,联合的结果对于任何一方来讲都是共赢。

  会上,组织方特别安排黄光裕、陈晓共同开启一个主背景板:国美+永乐=∞,国美发言人何阳青解释,二者合作将进入多赢格局。据介绍,这次合并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每股永乐对价0.3247股国美,外加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合计总对价每股永乐2.2354港元。永乐被强制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至此,中国家电零售行业巨无霸正式诞生。

  行业整合对抗外来势力

  据了解,双方合作始于今年二月份。陈晓对记者说,两家企业合作目的是打造国际家电行业旗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当有记者询问这次合作基础与百思买进入中国有多大关系时,两位家电业领军人物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后国美、永乐联合召开的一个针对两大企业中层以上员工的全国视频会上了解到,陈晓发布一封《致员工公开信》,表明此次双方联手打造本土家电连锁旗舰以对抗外资巨头的良苦用心。

  自从南京五星电器与世界最大家电连锁企业百思买(Best Buy)达成协议,五星电器获得百思买1.8亿美元投资将百思买引进中国家电市场后,外资家电巨头与国内诸侯的正面交锋就已经开始。这才有了四月初国内四大家电连锁巨头首次团聚。在随后三个月时间内,国美、苏宁、永乐、大中负责人频繁碰面,主题就是如何应对外来资本竞争,这应该是这次国美与永乐合作的基础。而成熟条件则是因为永乐和大中在四月份宣布合作后永乐股价开始大幅下挫,其市值在两个月内缩水60%。

  谈及与大中合作这一敏感话题,陈晓对记者说,近期,主要精力放在与国美合作上,关于与大中的合作还需进一步协商。他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该捕捉任何市场机会和信息。我们和国美接触,最早是在今年二月份,当时更多是讨论行业前景;这时,永乐和大中接洽也已开始,直接促成四月份协议,永乐和大中合作是在相互认同的条件下形成的。陈晓还强调,行业变化促成新一轮合并,这是基于对行业的总体判断和决策,在这一决策之前,可能有一些小的措施和策略,但是小的策略和措施最终要服务于大局。

  家电市场步入双雄时代

  此次发布会上,黄光裕表示,合并之后国美零售店铺数目将达到697家,是已拥有224家店面的苏宁电器三倍之多,而销售规模将超过苏宁与百思买之和,仍将保持目前家电连锁企业领导地位。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规模大小不是评判一个上市企业经营业绩好坏的唯一标准。“按照我们的能力,一年开上300家门店是不成问题的,但是我们选择了单店经营质量这一指标,这是苏宁对股民负责的体现。”孙卫民还说,感谢国美净化市场竞争环境,这将使行业非理性竞争逐渐减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完成“大鱼吃小鱼”的整合过程后,随着竞争更加集中和激烈,大鱼之间也出现分化,“大鱼吃大鱼”现象随即出现。百思买收购五星,永乐电器也在并购大中无果的情况下反成为国美的并购目标。和国际众多成熟行业最后的竞争格局类似,中国家电连锁业在2006年迎来新的拐点,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对于寡头时代厂商关系前景,黄光裕认为会越来越好。陈晓也同样认为,厂商之间本来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彼此关系并没有多么紧张。倒是孙卫民坦言,双雄时代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由品牌主导价格的趋势不可避免。

  面对国美与永乐的合作,孙卫民并没有回避未来与任何企业合作的可能性。他说,从发展角度看,苏宁并不排斥任何形式的并购,但是这要考虑投资者利益,在还没有对其他企业进行测评的时候,苏宁还是比较谨慎与负责的。他还笑谈:这次永乐和国美合作让大中捡了一个“钱包”,因为按照大中与永乐合作的排他性协议,这次永乐与国美合作后,永乐先前投给大中的资金已经成为违约金。所以按照他的判断,大中不会再与国美合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